澳洲野火災情慘重 已釀26人死逾10億動物死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9日訊】澳洲野火在極端高溫與乾旱的助長下,面臨史上數一數二嚴重災情,造成26人罹難、數以千計的民眾無家可歸,還有逾10億動物死亡或受傷;據調查,野火雖然由乾旱與極端酷熱的天氣引起,但有數十人與部分野火直接有關。

新南威爾斯州警方正在新州各地嚴格執行禁火令。據新州警方6日發布的聲明,警方自去年11月8日起以涉嫌犯下與火災有關的罪行為由,對183人採取法律行動,其中有40人是少年。這些法律行動包括警告與刑事指控等。

據警方聲明,這183人中有53人因為沒有遵守全面禁火令而收到警告或遭到刑事指控,有47人遭控亂扔菸蒂或火柴到地上。

警方表示,一名男子使用的電動工具據稱在德魯伊特山(Mount Druitt)引起火災後,5日遭控犯罪。上週末則有3人遭控違反禁火令。

新州警方說,消防單位在兩個不同城鎮撲滅因烹飪引起的火勢。有關當局還發現一名男子在另一座城鎮朝他的財產點火,之後也遭控犯罪。

澳洲野火在極端高溫與乾旱的助長下,面臨史上數一數二嚴重災情,造成26人罹難、數以千計的民眾無家可歸,還有逾10億動物死亡或受傷。(SAEED KHAN/AFP via Getty Images)

9日,澳洲有關當局在部分地區發布新的禁火令、警告與撤離通知。

路透社報導,大火燒掉超過1030萬公頃的土地,相當於2.8個台灣大,目前已有26人罹難,數以千計的民眾流離失所,學界認為有10億多隻動物死亡或受傷。

野火肆虐,許多城鎮沒有電力可用、通訊也被切斷,有些地方的飲用水供應量甚至很少,大批野生駱駝在偏郊城鎮尋找水源,卻威脅到原住民聚落。澳洲當局8日派出狙擊手搭乘直升機,預計射殺多達一萬頭駱駝。

澳洲野火在極端高溫與乾旱的助長下,面臨史上數一數二嚴重災情,造成26人罹難、數以千計的民眾無家可歸,還有逾10億動物死亡或受傷。(SAEED KHAN/AFP via Getty Images)

野火產生的煙霧籠罩悉尼、墨爾本與坎培拉等主要城市,還飄過太平洋影響南美洲城市。

本週稍晚將有高溫與強風捲土重來,預計將助長目前的火勢並引起新的火災,消防人員趁著這幾天涼爽一點的天氣做準備。

專家們稍早表示在極端條件下,消防員幾乎是束手無策,只能任火勢將易燃物燒盡後自行熄滅,預料恐再延燒1個多月。氣象機構今天也表示,沒有跡象顯示未來幾個月天氣將變得涼爽或有顯著雨量,又說2019年是澳洲歷來最炎熱且最乾燥的一年。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