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起來要命!古代中醫4個妙方治牙痛(組圖)

文/吳國斌(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

【編者按】俗話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命」,有過親身經歷的人想必深有感觸。中醫自古就流傳下來許多妙方,可以有效治牙痛

中醫認為「齒為骨之餘」,又「腎主骨」,所以就牙齒本身而言,是屬腎所管轄。而牙齦為齒之床,齒植根於齦中,牙齦主要由手陽明大腸經及足陽明胃經所管轄。也就是說,牙齦發炎腫脹疼痛的疾病,從中醫的角度來看,主要與胃腸的功能相關。

許多牙周病的患者,多有胃腸功能較差的現象。因此,從「治本」的角度來説,顧好脾胃及腎是防治牙病的根本方法。

「急著治其標,緩者治其本」,當牙痛發作時,直接使用外治法來治療牙痛,是快速有效的方法。中醫自古就流傳下來許多有效治療牙痛的藥方,以下介紹四個有效治療的方藥,供讀者參考。

古代中醫四個妙方,有效治牙痛

一、牙齒疾病(蛀牙)

古人認為,人之所以會發生蛀牙,是口中的蛀牙蟲侵蝕所致。如《瘍醫大全‧齦齒部‧牙齒門主論》中提到:

貪食肥美甘甜的食物,會導致牙齒破損疼痛,痛來痛去的,乃蛀牙蟲積聚所致也。由於牙齒屬骨,為何會藏蟲呢?主要是過食肥美甘甜的食物,使得胃中的火熱過旺,胃火上衝口齒,加上濕氣侵蝕,致使濕氣聚集不散,牙齒生蟲。剛開始只生一、二蟲,久了就繁衍生殖過多,於是腐蝕損壞牙齒,導致牙齒脫落。一個牙齒壞掉了,又侵蝕其它牙齒,往往有終身受苦者。

又說,此證必須外治,若服藥內治,未必可以將蛀牙蟲殺死,反而容易先傷到臟腑。

● 五靈至聖散

「五靈至聖散」專治蛀牙疼痛。牙齒因為蛀牙蟲侵蝕作痛,白薇、五靈脂可殺蟲於無形,細辛可散火,骨碎補可透骨、引藥入牙骨內,則蟲無可藏避之處,蟲死則痛止矣。

五靈脂可殺蟲於無形,從而止蛀牙疼痛。(Shutterstock)

若蛀牙病情發展嚴重導致牙齦紅腫發炎甚至化膿時,則不宜使用此方。宜改用以「黃連赴宴散」外用治療,甚至服用清熱退火的消炎藥。

【處方】白薇、五靈脂各三錢,細辛、骨碎補各五分,研成細末。

【用法】先用開水將牙齒漱乾淨後,再用以上的藥末五分,用開水調成稀糊狀,含在口中漱牙許久,直到口中的口水滿溢到無法忍受時才吐出,如此反復三次,就可以止痛殺蟲了。

二、牙齦疾病(牙周病

● 黃連赴宴散

此方專治咽喉腫痛、口舌生瘡、牙齒腫痛等症狀。

【處方】黃連、黃芩、黃柏、山梔仁各一錢,細辛、乾薑各三分。

【用法】共為細末,用米泔水(編者按:即淘米水)漱口後,搽藥於患處。

● 茯苓散

茯苓散出自《御藥院方》,能治牙齒疼及牙齦腫痛。

筆者母親的牙齦,因假牙套長期摩擦壓迫,常感疼痛。經給予茯苓散使用二天,即告痊癒。後給予多位患者使用,證實此方療效甚佳。

茯苓散治牙齒疼及牙齦腫痛快速而有效。圖為白茯苓。(Shutterstock)

【處方】白茯苓一兩去皮,細辛去苗,香白芷各一兩,寒水石生用,研四兩。

【用法】上件為細末,每用少許搽牙痛處,含口良久吐去津,然後用溫水漱之,不拘時候。

三、固齒神方(潔牙方)

此方用於日常清潔牙齒,在民間流傳甚廣,有許多民眾至中藥房依此配方打粉每天刷牙使用。

● 固齒方

【組成】青鹽15克、生石膏15克、補骨脂12克、花椒(去目)5克、白芷5克、防風8克、薄荷葉8克、旱蓮草8克、細辛5克。上藥生曬,研為細末。

【用法】每日早晚用此藥粉擦牙或刷牙,然後再用水頻漱吐之。

《修園七種合刊‧經驗良方》一書記載:「治牙之方甚多,苦無大效。昔有人四十後病齒,大牙已脫三個,遇德州盧南石相國之弟傳此方,用之動者復固,齒病遂除,即冬月食火鍋並煎炒等物,牙縫裡出疙瘩,用此末多擦一二次,旋即消減,真第一效驗方也。若於三四歲即用之,無間斷,可保至老不脫落,永免牙患。有此神方,諸方可廢矣。」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