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謀長聯席主席:伊朗欲摧毀基地設施並擊殺美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0日訊】伊朗週三凌晨向駐有美軍的伊拉克空軍基地發起導彈攻擊後,美國和伊拉克均宣告無人員傷亡。外界普遍認為伊朗不想真的與美國開戰,因而這次的報復行動更具政治象徵意義。不過,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卻表示,據他所掌握的情況來看,伊朗當局想要摧毀基地上的設施並擊殺美國軍人,是先期情報和指揮官的恰當指揮保障了美國軍人的安全。

當地時間8日凌晨1時30分許,伊朗當局密集發射了15枚飛彈,攻擊伊拉克境內的兩座美軍基地,以此報復伊朗革命衞隊「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遭美軍無人機狙殺。但這次的空襲並未造成人員傷亡。事後伊拉克總理邁赫迪(Adel Abdul Mahdi)對外界披露,伊朗在凌晨提前向伊拉克發出了口頭預警,而伊拉克也將此消息通報了美國。

外界據此判斷伊朗方面似有意避免襲擊造成美國和伊拉克的人員傷亡,以免導致美伊戰爭全面爆發。同時也說明伊朗有意讓情勢降溫,以便美、伊雙方能夠各退一步「下台階」。然而,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對此卻持不同看法。

據路透社報導,米利說,他所看到的情況和掌握的情報讓他相信,伊朗這次的導彈攻擊行動是想要擊殺基地上的美國軍人。

米利指出,伊朗從三處陣地發射的短程彈道飛彈中,有11枚都擊中了阿薩德(Al Asad)基地,而該基地駐守數百名美軍和聯軍部隊。

他說,飛彈都在基地周邊爆炸,而且爆炸點非常接近人員和裝備,顯示伊朗方面有意引發結構損壞、摧毀車輛、裝備和飛機,也打算擊殺基地上的美國人員。是美國提前獲知的情報和基地上指揮官的恰當指揮,才使得美軍避免了人員傷亡。

米利並提醒,他和軍隊中的其他人預估,接下來伊拉克什葉派民兵組織極有可能在伊朗的支持下,對美國和美國領導的伊拉克以及敘利亞軍隊發動襲擊。

而日前在網絡上曝光的衛星照片顯示,伊拉克美軍進駐的阿薩德基地遭伊朗飛彈攻擊後,確實有部份房舍已被炸毀。

有媒體分析指出,伊朗過去想要攻擊美國及其盟邦,通常都是透過代理人在中東各地打游擊的方式進行,伊朗自身卻撇清責任。但這次伊朗直接從自己的境內發射飛彈打美國駐伊拉克基地,表明伊朗已決定站上第一線,但這也意味著美國下一步如果要反擊,恐怕將難以避免要瞄準伊朗領土。

雖然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8日發表的講話已表明,美國不一定非要對伊朗的襲擊做出軍事回應,而會對伊朗採取額外的經濟制裁,但伊朗人似乎對於美軍沒有人員傷亡而怒氣未消。

伊朗最高領導人哈梅內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日前已經在一次集會上強調,這次導彈襲擊行動不一定是最後的報復行動。伊朗國營電視台也引述哈梅內伊辦公室官員的說法稱,飛彈攻擊伊拉克基地只是復仇劇本中「最弱」的一套,伊朗已為報復列出了百餘個潛在攻擊目標。

對此,有外媒援引一名德黑蘭政府消息人士指出,伊朗和美國之間的這一波敵對狀態會趨緩還是激化,關鍵要看未來4、5天的形勢如何演變。

(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