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博弈:網友寫對聯慶祝蘇萊曼尼之死

1月3日,伊朗高級將領蘇萊曼尼等人在伊拉克被美軍無人機發射的導彈擊中身亡。美軍這一襲擊行動瞬間引爆新年國際輿論。中文網絡和社媒也議論紛紛,觀點不一。有部分中文網友說,美國這次行動,是讓領導先走,威震獨裁政權。下面來看看詳細情況。

斬首行動讓領導先走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看來,他下令擊殺伊朗二號人物蘇萊曼尼,是為了防止戰爭,因為蘇來曼尼手上不僅有幾百名美軍人員的鮮血,死前還正在策劃新一輪攻擊美方的行動。在中國官媒看來,美國這次擊殺蘇萊曼尼行動,並沒有服眾的理由,可能會進一步激化中東局勢。

在中國網絡和社交媒體上,主要有兩種觀點,一種是認為美國搞霸權主義和恐怖主義。另一種觀點則是大聲叫好。

北京歷史學家章立凡在美國推特網上發推說,軍事科技的進步,顯然大大簡化了戰爭。照此發展下去,人類無須再打什麼動輒傷亡數千萬人的世界大戰,或是曠日持久的局部戰爭,只需以最小的成本,定點清除被公認為恐怖分子的戰爭製造者就行了。這類讓領導先走的斬首行動,也令世界上存量不多的獨裁者心驚膽戰、夜不能寐。

大約25年前,新疆克拉瑪依市發生火災,325個遇難者中多數是中小學生。火災中爆出有人在事故現場提出讓領導先走,引發輿論眾怒。「讓領導先走」因此成為中國人諷刺領導不顧民眾死活的經典語句。

美軍擊殺蘇萊曼尼之後,很多網友都像章立凡一樣,引用這個典故,表達歡欣鼓舞的心情。

「這個好。美帝的斬首伊朗戰略,終於使人類真正進入讓領導先走的時代!把全民綁在一起去陪葬的年代一去不返了。」

「美帝發明了讓領導先走,以前戰爭是毒夫的戰爭,底層人的拚命。 現在好了,直接斬首,免得普通民眾的苦難,精確制導斬首,傷害無辜的都少,讓那些戰爭狂人都去自己犧牲吧。」

這樣的帖子在中國的微博和美國的推特上都可以看到。還有人寫了對聯。上聯: 舉頭三尺無人機。下聯: 看你還敢吹牛逼。橫批: 讓領導先走。

旅居美國的時事分析人士趙昕先生說,這種觀點有道理。

斬首行動震懾獨裁者

許多網友認為,美軍這種讓領導先走的模式應該繼續推廣。有的網友聯想到中國和朝鮮,說或許從此暴徒、暴君的噩夢開始了。

「我們領導的家人及富可敵國的家產都在美國當地,所以一旦讓領導先走,後果不堪設想。」

「幹掉伊朗、朝鮮,瓦解中共,肢解俄羅斯,世界就沒有獨裁了。」

這樣直接說中國的話在新浪微博上完全看不到,只有在美國網站上才可以看到。

美國油管視頻網站上,許多華人自媒體也在毫無顧忌地評論這個事情。自媒體人江峰主持的油管網《江峰漫談》1月3號節目評論蘇萊曼尼被美軍擊殺一事,三天觀看量超過45萬。可見華人社會對這一事件的關注程度。

中國社媒刪帖

一家美國輿情公司注意到,新浪微博網友1月6號引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話說,若伊朗報復,就可能瞄準更多伊朗領導人。這網友配發蓬佩奧接受美國電視媒體採訪的照片。這個微博遭到刪除。

同時,另一個網友在微博上轉發長文,分析人工智能和現代斬首戰爭,遭到刪除。這篇文章題為《美軍服務器處理上億數據,專殺將軍,超級斬首戰爭來了》。

那麼,人工智能時代的戰爭有什麼特點?下面是文章片段。

「簡單說就是,美軍線人、電子飛機、通信監控,還有信號收集飛機每天可以在中東地區收集上億個電話、語音通話、數據記錄、互聯網訪問記錄。

在人工智能時代,甚至都不需要發現軍事目標,就可以發現軍事行動。比如,通過大數據監控食品、生活用品、交通情況的異常,就可以發現威脅的線索,可以發現有人在集結兵力、增加相應的交通和後勤食品等等。」

轉發這篇文章的微博網友說,這種戰爭模式聽起來好科幻啊!

另外,海外觀察中國網絡審查的《中國數字時代》注意到,微信上一篇題為《蘇萊曼尼算死於暗殺嗎?》的文章被刪除。中文社媒上有觀點認為,美軍炸死蘇萊曼尼,相當於暗殺,是國家恐怖主義。有的網友寫下對聯,拍手稱快。這篇被刪文章是對這種說法的反駁回應。

這篇文章介紹說,蘇萊曼尼掌控的伊朗革命衛隊聖城旅過去曾導致美軍重大傷亡,欠下起碼六百條美國人的血債。2007年,聯合國就通過決議制裁蘇萊曼尼。同年,美國將聖城旅列入恐怖組織名單。

這篇文章還提到了美軍擊殺蘇萊曼尼之前發生的一些事實。下面來聽聽片段。

「12月27日,伊拉克北部城市基爾庫克的一個美國軍事基地遭到火箭彈襲擊,一位美國承包商被炸死,四名美國人受傷。 美國在兩天後發動襲擊報復,炸死了二十五個伊拉克恐怖組織的民兵。

蘇萊曼尼急眼了,指示盟友發動手下民兵,衝擊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投擲石塊,並親自從大馬士革飛到巴格達,指揮圍攻美國大使館,大概想重演德黑蘭事件和班加西事件。」

這篇文章說,伊朗雖然也封了推特,但領袖哈梅內伊卻玩推特,對特朗普總統的推特聲明進行調侃。該文認為,蘇萊曼尼和恐怖分子沒有區別,美國有理由對他進行擊殺。

趙昕先生說,中國這種刪帖並不奇怪。

中國操縱伊朗信息

推特網有網友轉發一位伊朗婦女的視頻。她說,祝賀!祝賀!中東追求和熱愛自由的人們,我希望你們能更容易地品嘗自由的滋味。我們也想像伊拉克人一樣,上街跳舞慶祝,但是,我們被伊斯蘭共和國當作人質,我們不能表達我們高興的心情。

推特網友還轉發了另一位伊朗母親的視頻。這位伊朗母親在視頻中說,你們政府最近殺了1500位普通的伊朗抗議獨裁的老百姓,包括我的兒子! 你們現在在所有的電視上天天播放蘇萊曼尼的葬禮畫面,但是你們不允許讓我們公開為我兒子舉行葬禮!天滅你們獨裁政府。

這些視頻只可以在美國社媒上看到,中國社媒上看不到。數千哀悼者在巴格達為蘇萊曼尼送葬、美國軍事冒險行為給中東局勢火上澆油……這些中國官方媒體的報道和評論顯示中國的態度。

有新浪微博網友表示,國內媒體不會報道黎巴嫩、敘利亞、伊拉克很多民眾都在慶祝蘇萊曼尼的死亡。推特中文網友也意識到中國有意操縱美伊局勢相關信息。

「你知道在國內,所有的媒體根本不提這個人是恐怖分子,只說蘇萊曼尼是伊朗將軍,明白嗎?中共對人民的宣傳是美國暗殺了伊朗的將軍,至少對十四億人民這樣宣傳,你認為中共和伊朗有什麼區別嗎,恐怕比伊朗還危險,他們要在國內掀起反美運動,然後席捲全球。」

「網絡媒體口徑一致譴責美帝國主義,口徑一致你懂的,沒有中央政府來統一,口徑怎麼會如此一致。任何恐怖分子在任何地點任何時候都應該立即打擊。中共在國內媒體明確支持伊朗,為什麼中共總要和獨裁政權和恐怖分子交朋友?」

「中共習近平統治下的中國也好,普京統治下的俄國也罷,它們從民眾一出生開始便強行灌輸反美、反西方、反智的洗腦思維,它們害怕民主、自由、公正和公民法治社會。中共把本.拉登、奧馬爾、巴格達迪以及伊朗包裝為反美鬥士,大肆向民眾宣揚,私下通過保利集團走私武器給塔利班、基地組織及其分支甚至伊斯蘭國。」

這些是美國推特和油管視頻網站的留言摘錄。

伊朗和中國一樣,沒有互聯網自由,也封鎖推特、臉書這些網站。趙昕先生注意到,去年伊朗爆發反政府抗議活動時,伊朗官方切斷網絡。

美國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2019年發布世界十大控制媒體和網絡最嚴厲的國家名單,朝鮮排名第二,中國第五,伊朗第七。伊朗封鎖數百萬個網站和主要社媒平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網絡博弈》節目/責任編輯:李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