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彈劾案受挫 麥康奈爾:參院有權自訂審訊規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0日訊】美國眾議院已通過彈劾現任總統川普(特朗普)的條款,但至今未交予參議院展開彈劾審訊。本週二,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宣布,已有足夠票數確保參院能夠自定總統彈劾案的審訊規則並啟動相關的彈劾審訊。這對民主黨人是一個打擊。

麥康奈爾稱,參議院已經有足夠票數自訂彈劾審訊的規則,一旦民主黨籍的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提交彈劾條款,審訊就可以展開。他表示,雖然共和黨內對是否聽取新證供有不同意見,但大部分人都同意在審訊展開後才決定。

麥康奈爾說:「一旦彈劾審訊開始,我們有(足夠)票數通過一項決議,基本上就是說非常類似於克林頓案——當時是100票對零票設置彈劾審訊程序,也許你們可能還記得住、(我們)姑且把它稱為第一階段。」

南達科他州共和黨參議員邁克•朗茲(Mike Rounds)也告訴媒體,他對共和黨人獲得足夠多的票數並不感到驚訝。朗茲說:「(共和黨)領導人拿到足夠票數是明確表示,參議院將對川普彈劾案採取同克林頓案的彈劾規則。」

參議員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過去多次表示,他更願意沿用參院民主黨人在1999年設置的彈劾克林頓案先例,先進行彈劾處理程序的決議,待審訊開始、雙方公開辯論之後,如果需要,再就證人出席聽證做出決定。

當初克林頓的彈劾案審訊分為兩步進行,先是通過一項決議規定了審議程序,在接下來的傳喚特定證人的決議因黨派路線投票而破裂。最後民主黨跟共和黨達成一個協議,僅對三位證人進行閉門聽證。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則向民主黨眾議員發信,稱需要更多審訊程序的詳情,考慮民主黨的參與空間,之後才會將彈劾條款交付參議院。

迄今為止,眾院已將彈劾案拖延了三週不肯遞交給參議院,而共和黨議員提議限期25天。

民主黨一直爭取在參議院彈劾審訊傳召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等數名新證人,以及要求白宮公開新文件,博爾頓已表示願意作證。

根據參院規則,對彈劾規則的決議案可以附加提案,原則上允許民主黨人嵌入指定證人出席的內容。不過,參院佔多數的共和黨人有很大可能會用過半數的投票阻止民主黨人的任何相關提案。

麥康奈爾上月底接受福克斯新聞廣播採訪時,曾經被問到是否要傳喚證人。他回答說:「我覺得我們已經聽夠了。當我們聽完雙方爭議後,我們應該投票並繼續前進。」

他接着又補充說:「如果要我們沿着證人這條路走,我們會想要告密人,還有亨特•拜登出席。」這兩人都是眾議院民主黨人啟動對川普彈劾調查的核心人物。

(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