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玉米儲量銳減 2020混合汽油推廣計劃流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0日訊】路透社週三報導,中共日前煞停了原定今年全國供應混合油的計劃,該決定應該和大陸玉米儲存量大幅度減少和生物燃料產能有限有關。另外,此舉也給即將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蒙上陰影。

中共曾於2017年9月宣布,從2020年開始,全國各地都供應乙醇含量為10%的混合汽油。

但據路透社報導,在上月舉行的一次乙醇生產商和大型石油公司主管會議上,中共發改委表示,混合汽油的供應範圍,不會超出目前已經全面或者部份供應的少數幾個省份。

據陸媒報導,早在2018年8月,混合汽油覆蓋的省份就已達到26個。上述路透報導顯示,不但全國供應混合油的計劃叫停,其供應範圍也可能有所縮減。

報導說,中國生產燃料乙醇的主要原料是玉米,北京2017年啟動混合油計劃,是為消化當時儲備嚴重過剩的陳化玉米。熟悉北京規劃的人士分析,如今北京叫停計劃,意味著中國糧食儲量正在下降,繼續推廣乙醇汽油將威脅到所謂「食品安全」。

中共向來不公開國家糧食儲備數據,但是一名政府專家去年9月透露,2017年的短期玉米儲量從2億多噸減少到5,600萬噸。

近20年來,大陸生態環境和產業結構不斷惡化,導致糧食逐年減產。而中共因貿易戰大幅減少進口美國農產品,更加重了中國的糧食危機。

路透社報導說,叫停混合油計劃,對於中國那些建立新工廠生產乙醇的廠家和經營生物燃料產品的出口商們,是一個重大打擊。美國和巴西希望從該行業擴展中獲益的商家,也會受到影響。

除此之外,此舉也給中共能否切實履行即將簽署的美中第一貿易協議,增加了不確定因素。中共官方消息,中方代表團下週將赴華盛頓,簽署協議。

該協議核心內容是中共大舉增購美國商品和服務,特別是每年購買400億美元到500億美元農產品,這幾乎相當於貿易戰開打前中國進口美國農產品規模的兩倍。

彭博社去年12月17日曾引述消息稱,為了達到農產品採購規模,北京的計劃之一是取消或豁免對美國燃料加徵的關稅,從新開始採購美國乙醇。而中共現在叫停混合油供應計劃,顯示並無意大舉增加美國乙醇進口。

2016年,中國進口的美國乙醇占美國全部乙醇出口量的20%,價值約3億美元。2017年後,中共大幅調升進口乙醇關稅,中國進口美國乙醇規模已大幅度下跌,目前已降到微不足道的程度。

要達到2020年全國供應混合汽油的目標,中國一年需要約1,500萬噸乙醇,或約4,500萬噸玉米。陸媒2018年曾報導,為達成目標,當局本打算每年進口逾千萬噸美國乙醇,但因為美中貿易戰,該計劃告吹。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