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問題經濟解決?駱惠寧見林鄭談大灣區融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0日訊】香港中聯辦新主任駱惠寧本週四下午在禮賓府拜會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時,除了照例對林鄭帶領的港府過去的工作表示認可進行安撫外,還談及香港要進一步發展經濟、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問題。此前一天,駱惠寧先訪問了中國大陸深圳市。外界認為,這表明他將致力於推動大灣區規劃,試圖通過經濟渠道來解決政治問題。

根據香港中聯辦官網發布的消息,新就任香港中聯辦主任的駱惠寧9日下午前往香港禮賓府拜會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兩人在交談中重申了落實「一國兩制」及繼續推進「止暴制亂」等例行表態,駱惠寧並對去年修例風波發生以來林鄭月娥帶領的香港政府所作的工作表示了肯定,表態將繼續全力支持林鄭及港府的施政。駱惠寧還談到要進一步發展香港經濟的問題,提出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外界注意到,駱惠寧正式就任香港中聯辦主任後,在會晤林鄭月娥前,先於本月8日回到中國大陸訪問了深圳市。當時中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北京中央駐港聯絡辦副主任陳冬、楊建平、仇鴻、譚鐵牛、何靖及秘書長文宏武等人與駱惠寧同行。中共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市長陳如桂會見了駱惠寧一行,深圳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駱文智、市政協主席戴北方等人參加了會見。

雙方在會談時,主要談到了共同推動深港兩地青年創業、經貿往來等多領域合作,以及合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示範區建設等問題。

對此,香港的中國問題專家劉斯路對台灣中央社分析稱,駱惠寧先行到訪深圳,相信是要推動大灣區規劃,然後再與林鄭月娥會面。

劉斯路表示,駱惠寧曾是中共地方大員,實際處理地方的經濟和政治事務等,因此,他此行前往深圳討論大灣區工作也符合其過往的工作性質。

外媒則普遍認為,駱惠寧到訪深圳並與深圳高層談及大灣區和深港發展,預示著今後深港關係會更加密切,而香港今後將效法澳門樣板,致力於把經濟收入提高的同時,加強對香港社會的控制。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