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確認為新型冠狀病毒 台灣防疫不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0日訊】來自台灣的消息。從中國武漢爆發的肺炎,初步是確定由新型的冠狀病毒引起。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週四上午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的疫情掌握狀況。目前沒有疫苗可防疫,疾管署提醒民眾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勤洗手及戴口罩!

疾管署週四上午緊急召開記者會,宣布接獲陸方通報,確認武漢肺炎是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起。

疾管署副署長 莊人祥:「接獲陸方的通報,那已經確認,是新型的冠狀病毒。那他們是目前有檢出15例的陽性。冠狀病毒的這個感染的部份,在我們的預期都是掌握之中,那我們目前,所有目前針對我們的防疫檢疫,檢驗跟醫療物資的部份,都會根據原來的方式來進行準備,那也維持現有的防疫作為。」

人類冠狀病毒最早1960年代發現,屬於呼吸道疾病的一種,輕微的話就是普通感冒症狀,嚴重就是SARS或MERS。而這次武漢肺炎,為新型的冠狀病毒,感冒程度稍微比流感輕一點。治療方式是以症狀治療,跟支持性療法為主。雖然有抗病毒藥物在實驗中,但還沒有確定療效,疫苗研發也需要數年時間。不過疾管署醫師表示,目前研判病毒人傳人的能力不高,不需要太擔心。

疾管署醫師 黃婉婷:「以中國這個情形,我們相信很有可能是動物傳到人,那通常人傳人的能力其實不是很好,如果要簡單比擬大概是比流感輕一點的呼吸道感染,除了SARS跟MERS以外。」

黃婉婷醫師指出,如果臨床表現是以呼吸道跟腸胃道的症狀為主的話,就比較容易預防,以已知的冠狀病毒知識來做處理。現在針對武漢新型肺炎,比較急需知道的,是感染後嚴重與輕症的分別,以及宿主是哪些動物。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黃彥菱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