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天災人禍不斷伊朗報復美國難

在1月3日美國「斬首」伊朗第二號人物、中東恐怖大王蘇萊曼尼之後,伊朗領導人相繼發表講話,表示要對美國進行嚴厲報復。

中國古人講,天時、地利、人和。伊朗對美國發動大規模軍事報復,既不占天時,也沒有地利,更不具人和。

「天時」不在伊朗一邊

就在伊朗聲言報復美國之際,伊朗接連發生踩踏、地震、空難、車禍等天災人禍。

1月7日,伊朗為蘇萊曼尼舉行葬禮時發生踩踏事故,至少56人死亡,213人受傷。

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稱,1月8日上午,伊朗西南部先後發生裡氏4.9級和4.5級兩次地震,震源深度均為10公里,兩次震中相距7公里,位於伊朗南部城市設拉子以西,布什爾核電站附近。

1月8日早晨,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客機,在伊朗首都德黑蘭霍梅尼機場升空後不久即起火墜落,機上176人全部遇難。其中包括82名伊朗人、63名加拿大人、10名瑞典人、3名英國人、3名德國人、4名阿富汗人、11名烏克蘭人。

據伊朗法爾斯通訊社報道,1月9日凌晨1點左右,伊朗北部馬贊德蘭省一輛大巴翻車,20人喪生,23人受傷。事故原因是因山路崎嶇狹窄,司機操作不當所致。

「地利」不在伊朗一邊

跟伊朗相比,美國的經濟和軍事實力都占絕對優勢。

1月1日凌晨,第一批美軍第82空降師的750名士兵,乘坐3架C-17戰略運輸機,從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布拉格堡基地起飛,前往中東部署。隨後,美軍大批C-5銀河巨型運輸機和C-17戰略運輸機,通過空中加油或在德國停靠加油,快速增兵中東

美國第82空降師的4個營,還有美軍第101空中突擊師的2個營,已被部署到中東。24小時內,4000美軍已部署到位。

據《華盛頓郵報》的研究統計,目前在伊朗周邊,美國已陳兵約7萬人,占美國全部海外二十幾萬駐軍的約三分之一。

美國在伊朗的東邊,從北到南,都有軍事基地和駐軍。美國在土耳其的駐軍有2500人;敘利亞800人;伊拉克5200人;約旦3000人;科威特13000人;巴林7000人;卡塔爾13000;沙特阿拉伯3000人;阿聯酋5000;阿曼606人;在伊朗的西邊,美國在阿富汗也有軍事基地,駐軍14000人。以色列是美國在中東最堅定的盟友。

據英國《每日郵報》消息,美國在中東和波斯灣地區還有一系列的強大軍事裝備,包括部署在卡塔爾烏代德空軍基地的F-22戰鬥機群,阿拉伯海海域的航母戰鬥群、「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艇;此外,還有B2隱形轟炸機等強大裝備。美國第八航母戰鬥群旗艦「杜魯門」號航空母艦已經抵達阿曼灣。

一旦開火,美軍將通過第82空降師和第101空中突擊師,以及無人機,對在伊拉克的伊朗系武裝高層進行定點清除。同時,美國空軍將對伊拉克和敘利亞的伊朗系武裝基地進行空襲。

這將是一種完全不同的戰爭形式,不會有大規模裝甲部隊參戰,完全是在情報支持下的特種作戰,加外空中打擊。一系列精確斬首行動,已成為一種新的戰爭形式。

「人和」也不在伊朗一邊

蘇萊曼尼是中東最大的恐怖頭目,是中東各國恐怖襲擊最重要的源頭。

川普以有道伐無道,師出有名,是正義之師的正義之舉。美國斬首蘇萊曼尼之後,北約29國全都表示支持。

1月8日伊朗對美軍基地發動襲擊後,德國國防部長卡倫鮑爾「予以最嚴厲的譴責和反對」。英國首相約翰遜與伊朗總統魯哈尼通話時,敦促伊朗結束「敵對行動」。法國外交部消息稱,由於伊朗宣布全面退出核協議,接下來將按照協議內容,對伊朗「恢複製裁」。

以色列與伊朗是死敵。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明確表示,如果遭到伊朗襲擊,以色列將「予以劇烈反擊」。

去年12月10日,第40屆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首腦會議在沙特舉行。沙特國王薩勒曼說,由於伊朗在本地區採取「侵略性政策」,「破壞了鄰國穩定」,海灣國家必須團結一致應對。「海合會」海灣地區最主要的政治經濟安全組織,成員國包括沙特、巴林、阿曼、科威特、阿聯酋和卡塔爾。

最關鍵的是伊朗人民已被高壓40年。

從1979年至2019年,伊朗人民承受了長達40年的獨裁統治。雖然伊朗獨裁者大話、狠話、狂話連篇,但是,伊朗人民與伊朗獨裁者之間的矛盾,已接近爆發的臨界點。

川普總統上任以後,對支持恐怖襲擊的伊朗獨裁政權,實施了最嚴厲的制裁。這些制裁措施已經見效:伊朗石油出口比2017年下降了91%;通貨膨脹率達到48%,為歷史最高;蔬菜和肉類價格過去一年漲幅超過100%;里亞尔貶值200%左右;失業率高達11%;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數據:2019年,伊朗國內生產總值下降6%。

自2017年底開始,由經濟問題引發的大小遊行示威在伊朗全國各地屢見不鮮。2019年11月中旬,伊朗政府宣布汽油價格將上漲50%,全國各大城市隨即爆發群眾抗議活動。據伊朗官方媒體法爾斯通訊社公布的數據,在全國28個省份、100多個城市、1000多個地點均出現了抗議示威活動。

伊朗的報復只具象征性

1月8日,伊朗對美軍駐伊拉克的安-阿爾-阿薩德和阿爾比爾兩處軍事基地發動導彈空襲。伊朗法爾斯新聞社的消息稱:阿薩德基地內至少80名美國軍人被殺、200人受傷,基地內的20個重要目標被15枚導彈擊中,大量無人機和直升機被摧毀。

美國方面的消息是:無人員傷亡,僅一些軍事設施受損。

空襲後,伊朗外長扎里夫發推文稱,伊朗「採取並完成了合比例的自衛措施,伊朗不尋求事態升級或戰爭」。伊朗國家電視台播放了蘇萊曼尼葬禮的鏡頭,聲稱:「我們為他報了仇。現在他可以安息了。」

到目前為止,綜合各方消息來看,伊朗關於美軍傷亡的上述報道純屬吹牛,是騙伊朗老百姓的。伊朗所謂的報復行動,不過是做做樣子而已。

美國無意與伊朗開戰

1月3日至4日,美國連續出手,先是定點清除蘇萊曼尼等8人,隨後突襲抓捕2名伊拉克重要的伊朗系高層,再發動突襲,導致伊拉克1個親伊朗武裝首領等6人死亡,3人負傷。24小時內,進行了3次成功的斬首行動。

在對1月8日伊朗的空襲進行評估後,美國總統川普發表講話稱,美國無意對伊朗採取軍事行動,將對伊朗施加額外的經濟制裁,並且這些制裁將一直持續至伊朗改變其行為。

這與川普的國際戰略是一致的。美國的頭號戰略對手是中共而不是伊朗。這一點不會因為中東發生某個具體事件而改變。

1月3日,川普表示,他下令美軍消滅蘇萊曼尼,不是想要發動戰爭或改變伊朗政局,而是要阻止戰爭。這個說法有道理。

美國精準斬首伊朗「最牛」的將軍蘇萊曼尼,對伊朗其他恐怖頭目產生了強大震懾作用。

擒賊擒王、斬敵斬首,這是「以一制萬」之策。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