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協議又生變?川普稱或稍晚於1月15日簽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早前宣布,1月15日在白宮與中方簽署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日前中方也公布副總理劉鶴13日至15日訪美。但川普最新表態又指,協議有可能稍晚於15日簽署。

週四(1月9日),川普在接受俄亥俄州托萊多一家地方電視台採訪時說:「我們將在1月15日簽署——我認為將是1月15日,但(也可能)稍後不久(shortly thereafter),但我認為會在1月15日——與中方的一個重大協議。」

川普並再次表示,根據協議,中方將每年購買價值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

美媒要求白宮對川普此番表態做出進一步說明,但白宮沒有立即回應。

上月31日,川普曾在推特宣布,他將於1月15日在白宮和中方高級代表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1月9日,中共商務部也宣布,劉鶴將於1月13日至15日訪美簽署協議。如今川普突然表示,協議有可能無法在15日簽署,美中經貿關係再次增添變數。

根據白宮高官陸續透出的信息,中共承諾兩年內增購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其中包括每年購買400億到500億美元農產品。此外,協議列有詳盡的採購清單,並具備一個強硬的執行機制,如果中共90天內沒有履行承諾,美方就將啟動懲罰措施,而中方不得報復。但中共官方一直沒有確認上述消息。

外界分析,因為協議條款令中共很難堪,因此北京才保持低調。

此外,1月7日,中共農業部副部長韓俊對陸媒表示,北京不會「為了一個國家」調整主要糧食進口配額,令人懷疑中共是否準備兌現增購美國農產品的承諾。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共被迫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本就不情願,因此只要一有機會,就可能隨時收回承諾,再次和美國討價還價,比如這次美國和伊朗軍事對抗激化,就可能被中共視為從新談判的時機。

1月3日美軍斬首伊朗二號人物蘇萊曼尼,伊朗聲言報復。韓俊做出上述表態時,正值美伊劍拔弩張之際。

1月8日,伊朗導彈襲擊美軍駐伊拉克基地,但沒有造成人員傷亡。隨後伊朗宣布「報復行動」結束,不尋求戰爭。外界認為,伊朗只是刻意「放空槍」挽回面子。當日,川普也發表聲明表示,不會採取軍事報復行動,繼續加強對伊朗的經濟制裁。美國和伊朗此輪緊張的軍事衝突告一段落。

次日,中共即宣布劉鶴赴美簽署協議。不過外界依舊懷疑,中共是否會在簽署協議前再度反悔,以及簽署協議後能否切實履行。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