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強化「愚民教育」 中共禁用境外教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1日訊】近年來,中共不斷加強對學校教育的監督力和對境外教材的審查,抵制所謂的西方影響。本週二教育部再次發出通告,要求義務教育學校不得使用境外教材,而普通大學和職業院校如果選用境外教材,也必須按照相關的國家政策執行。評論認為,中共封殺外國教材的真正目的,是為了把中國的年輕人,馴化成有利於中共統治的工具。

1月7號,中共教材委員會印發2019至2022年的「全國大中小學教材建設規劃」,這是中共建政以來,首次對各學段、各學科領域教材,推出統一管控法規。

規劃中列出的政治審核規定包括:「凡編必審、凡選必審、誰編寫誰負責、誰選用誰負責」,並宣稱要全面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入課程教材,使其成為教材建設之魂。

前武漢《中國》雜誌社記者劉逸明:「這個教材裡面把這些都加進去,我覺得就有點像以前六七十年代的時候,什麼書上面都有毛主席的語錄,這個不太好,讓人感覺教育受政治的影響太大,也給外界一種個人崇拜的錯覺。我覺得教材嘛,還是盡量的不要刻意的去迎合政治,這樣才比較好,比較純粹。」

同一天,中共教材委與教育部聯合下發多個新規,要求全國的義務教育學校,不得使用境外教材,而普通高中,都不得選用境外教材。

其中還規定,普通大學、職業院校如果選用境外教材,也必須按照中共的有關政策執行。

劉逸明:「這個學校尤其是高校,應該是思想比較自由的地方,不能夠劃這麼多條條框框,對學生有太多的限制,實際上也等於是限制了他們開拓進取的這種精神,限制了他們「博天下之堂唯我所用」的這種傳統學習方法。」

另一項「中小學教材管理辦法」,則要求學校選用教材「要嚴格遵照選用結果」,不得以地方課程教材、校本課程教材等,取代所謂的國家課程教材。

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理事陳闖創:「因為國外的教材,如果你看了一下,不管是涉及到人文類,還是涉及到自然科學類的,他們在總的一個基調來說,還是有普世價值作為基礎的。在西方的教材中,顯然不會出現這種明顯涉及到政治洗腦的內容,那共產黨當然不希望中國絕大多數的年輕人能夠有這種教育。」

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理事陳闖創認為,中共在義務教育方面封殺外國教材,是為了隔絕中國青少年接觸海外文化教育。

陳闖創:「我們如果返回到十幾年前,在中國的教育部門也可以看到,他們曾經打著跟世界接軌的口號的時候,曾經是很歡迎接受國外的優質教育的影響。但是現在是最高統治了,他的意識根本上變化了,那麼教育部門也就相應的變化他的管理思維。」

陳闖創說,中共用「黨文化」破壞正統的人類文化,現在強制學校使用「黨文化」教材,目的是要把年輕人馴化成有利於中共統治的工具。

《北京之春》主編陳維健則對媒體表示,香港的反送中運動,讓中共當局意識到「愚民教育」的重要性,預料中共封殺外國教材的範圍將會持續擴大。

事實上,中共對中國人的「愚民教育」從中共建政就一直如此,文革時最嚴重,後來在所謂的改革開放後稍有放鬆。習近平上臺之後,又開始加劇。

去年8月,中共當局將「上帝」一詞從中小學教科書全部刪除,將《賣火柴的小女孩》、《魯賓遜漂流記》等外國文學經典讀本中涉及基督教、《聖經》有關的字眼也都摳掉。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