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氣溫驟升易感冒 三類人群需小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1日訊】從本週四到週日,紐約的氣溫一路升高30多華氏度。週六最高溫達到64華氏度,週日則是66度。如此反常的冬季氣溫對人體會有影響嗎,下面來聽中醫師的講解。

在紐約,有30多年中醫臨床和教學經驗的陳德成醫師表示,在寒冷的冬天,氣溫突然上升,寒熱交替進行,許多民眾身體一時無法適應,就會生病。

中醫學博士陳德成:「這幾天來的感冒病人比較多,前幾天也挺暖,他們開始是感冒,有發燒也有不發燒的,但是伴有咳嗽。」

他表示,尤其忌諱冬天氣溫一暖就穿的很少外出。

「冬傷於寒,春必病温 。啥意思呢,就是說冬天傷了寒氣, 其實呢你看了天熱,脫了衣服很容易中寒,傷風感冒,到春天來容易得溫病,傳染病。」

除了傷風、感冒,陳醫師說,也得注意這樣會導致風溼類的疼痛疾病。

「這個風是很強的,你看起來溫度挺高,但體感溫度不一定。它這個風可以深入骨髓,很多病都是從風寒來的,風寒導致疾病。」

他表示,有幾類人群在這種氣溫變化時最為脆弱,包括老人、小孩和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病等的特殊疾病患者,需要注意。

另外,預防疾病發生,平時就得注意身體的保健,冬季飲食方面也有講究。

「辣的東西盡量少吃,因為它消耗、發散你的體能,吃多了之後一發散,外面看著挺熱,一下子突然一著涼一冷,傷害是很重的。」

他建議可以多吃維生素含量高的蔬菜水果,也可以燉雞湯、魚湯喝。而冬季吃了牛、羊肉太補,可以吃些蘿蔔解膩。

「蘿蔔它是升氣的,提氣的,能夠消這些肉食所造成的滋膩。」

陳醫師出版過17本中醫針灸專著,在紐約健康學院(New York College of Health Professions)教書。他表示,中醫講養生之道,平時注意適當的飲食和良好的生活習慣,就是最好的抗病方法。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