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民主這條路,台灣走得很辛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1日訊】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引發全球關注。投票選舉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現任總統蔡英文發推文說,民主這條路,台灣走得很辛苦,現在全世界都在看我們怎麼繼續走下去。為守住這座民主堡壘,一定要投票。

1月11日是2020年總統大選投票日,各地投票所於上午8時起開放投票,至下午4時結束,最快晚上10時完成開票。

投票的最後一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現任總統蔡英文10日晚推文說:「民主這條路,台灣走了很久,也走得很辛苦。它不是天上掉下來,它中間經歷過無數的抗爭,無數人的犧牲,我們才終於有這樣的生活方式。」

「現在全世界,都在看我們要怎麼繼續走這條路。明天,我們要讓所有人都看到,台灣人會為世界守住了這座民主的堡壘。明天,一定要去投票。」

蔡英文在另一條推特上放出42秒的拉票新視頻「1月11日,一個拉一個」。

視頻中,蔡英文說:「無論我們之間有多少的不同,我們都一樣熱愛台灣的安穩生活。」

「我也相信,我們都一樣熱愛台灣這個民主自由的國家,現在輪到我們說話了、全世界都在看。台灣會怎麼大聲說話。一月十一日,一個拉一個,用選票大聲說話。」

當晚,蔡英文先後在台北和高雄兩地出席競選晚會。她表示,這場選戰是為台灣年輕人而打,為的是留給年輕人更好的家園。

蔡英文說,「全世界特別是香港的年輕人,都在看你們要怎麼走這一條路,香港的年輕人用他們的生命跟血淚,為我們示範了一國兩制不可行。明天,換我們台灣的年輕人為他們示範民主自由的價值會克服一切的困難。」

台北的競選晚會在總統府前的凱道舉行,當晚人潮擠擠,象徵「辣台派」的粉紅粉綠色系旗,滿場飄揚。

蔡英文在台上說,自己接受專訪時被問道,她能不能守住華人世界裡唯一一塊自由的土地?她大聲問在場民眾「蔡英文守得住嗎?明天,我們要讓所有人都看到,台灣人為世界守住這一座民主堡壘,好不好?」

據報導,目前台灣國際機場湧現大量返台投票的台灣民眾,人手一票全誓言力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

自小受家庭影響、立場偏藍的黃先生,因家人是外省人,對中國有着別樣感情羈絆,他對蘋果日報說,這次不願見「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成真,在法國工作的他花了約7,770港元,專程買機票回台灣投票予蔡英文。

黃先生表示,過往因立場偏藍,會選擇性忽略國民黨的一些政策;但自蔡英文上任後,中共狂挖邦交國等打壓台灣;加上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尤其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更讓他感到中共統治的可怕。

他表示,「現在都21世紀了,為何政府還會用勾結黑社會流氓的方式去攻擊人民。因此我的立場慢慢變成中間,再變成綠色。誰知道哪一天大禍不會臨到自己頭上呢?」

因香港抗爭改變投票意向的,還有原本打算投給藍營的公務員張先生。

他表示,以前對香港的印象比較尖酸刻薄,抗爭運動卻可看到港人意志,也讓他開始認知到中共干預對香港的影響,「誰給中國統治,誰就倒楣!」

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中國戰略倡議主任杜如松(Rush Doshi)說,台灣大選是一場與中共關係的決戰,是主張與中共保持距離以及要求拉近兩岸關係的選民之間的較量。

他認為,與台灣多數選舉一樣,兩岸未來關係是選戰重點,但在美中關係緊張加劇之際,台灣的未來較以往更顯重要,台灣的民主證明中華文化並非與自由民主不相容,台灣也具有經濟與軍事重要性。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