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勝選致辭:強化民主防衞 兩岸關係提8字原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2日訊】以壓倒性優勢獲得連任的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週六晚在勝選致辭中表示,台灣將繼續強化民主防衞機制,同時她也呼籲北京當局放棄對台灣的武力威脅,讓兩岸秉持「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原則「坐下來談」。她並表示,自己不會因勝利而忘記反省,將彌補過去的不足,為打造一個更美好的台灣而努力。

當地時間11月21日,台灣2020大選順利進行並平安落幕。最終,現任總統蔡英文獲得8170231張票的支持(占比57.13% ),以壓倒性優勢成功獲得連任。當晚9時,蔡英文與現任副總統陳建仁以及新當選副總統賴清德等人,一同出席了國際記者會,蔡英文在記者會上發表了勝選致辭。

蔡英文首先表示,她要對所有參與了大選投票的選民說聲謝謝!台灣的選民們只要參與了這場選舉,無論把選票投給了誰,都是民主價值的展現。她說:「藉由每一次的總統大選,台灣人都在告訴全世界,我們有多麼珍惜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也珍惜我們的國家—中華民國台灣。」

她還對韓國瑜和宋楚瑜參與總統競選,與她一同「完成了這段民主之旅」而表示致意。她說,即使大家的政黨立場不同,但自己依然相信在未來大家也會有合作的空間。

2020年1月11日成功獲得總統連任後,蔡英文(中)與當選副總統賴清德(左2)和現任副總統陳建仁(右2)共同登台向支持者致辭致意。(Carl Court/Getty Images)

在談到台灣海峽兩岸的關係問題時,蔡英文再次向北京當局發出「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呼籲。

她說,在過去的三年多時間裏,台灣政府緊守著主權的底線,也願意與中國大陸維持健康的交往,在面對中共「文攻武嚇」的情況下,保持了不挑釁、不冒進的態度,讓兩岸之間沒有釀成嚴重的衝突。但中共對台灣卻節節進逼,試圖讓台灣在主權上讓步。在這樣的情況下,台灣別無選擇, 「我們必須持續強化民主防衞機制,並且建立足以保衞台海安全的國防力量。」

蔡英文特別強調,自己對兩岸關係和平穩定所做的承諾不會改變,但兩岸雙方都有責任致力於確保台海的和平穩定。她並大聲呼籲北京當局,「和平、對等、民主、對話,這八個字是兩岸要重啟良性互動、長久穩定發展的關鍵,也是能夠讓兩岸人民拉近距離、互惠互利的唯一途徑。」

蔡英文又進一步解釋說:「『和平』,就是對岸必須放棄對台灣的武力威脅;『對等』,就是雙方都互不否認彼此存在的事實;『民主』,就是台灣的前途要由兩千三百萬人決定;『對話』,就是雙方能坐下來談未來關係的發展。」

她強調,希望北京當局可以理解,「民主的台灣、民選的政府,不會屈服於威脅恫嚇。兩岸的相互尊重及良性互動,才符合彼此人民的利益與期待。」 而這次大選的結果,就是台灣人民給出的「最清楚的答案」。

蔡英文還表示,自己保證不會因為勝利就忘記反省,她將致力於把過去做得不夠好、來不及做的事做得更好、做得更多,努力打造一個有更完善的社會照顧,更全面的基礎建設,更有競爭力的經濟,更國際化的就業及就學環境的更美好的台灣。

此外,蔡英文重申,中華民國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一員。她說:「台灣人民希望國際社會,能夠看到我們對民主價值的堅持,尊重我們的國家認同;並且在國際參與上,給予台灣公平的對待。」

台灣2020大選結束後,美國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的4名共同主席夏波(STEVE CHABOT)、康諾里(GERRY CONNOLLY)、狄亞士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與席瑞斯(ALBIO SIRES)隨即發表了聲明,恭賀蔡總統勝選,並表態已準備好與蔡政府合作,增強美台關係及深化雙邊經濟合作。他們強調,「我們也會努力確保美方履行在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及台灣旅行法下對台灣的承諾。」

(記者何雅婷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