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委選舉:南部恢復綠化 第3大黨位置更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2日訊】中華民國2020大選大局已定。蔡英文高票連任,民進黨的立法院席次略有下降,但依然保持過半優勢,濁水溪以南恢復四年前的綠油油。國民黨席次略有上升,仍是第二大黨。但第三大黨已由時代力量變更為新興的台灣民眾黨

本次立法院選舉,民進黨濁水溪以南6縣市提名的區域立委候選人全數當選,國民黨全面潰敗,台灣南部再次呈現一片綠油油的局面。

據最新開票數據顯示,民進黨在濁水溪以南包辦了全部20個席次,包括雲林縣蘇治芬、劉建國,嘉義市王美惠,嘉義縣蔡易餘、陳明文,台南市賴惠員、郭國文、陳亭妃、林宜瑾、林俊憲、王定宇,高雄市邱議瑩、邱志偉、劉世芳、林岱樺、李昆澤、趙天麟、許智傑、賴瑞隆,屏東縣鍾佳濱、蘇震清全都當選。

2016年大選就曾呈現同樣局面。但民進黨在2018年九合一選舉中大敗,南部縣市一度染藍。今年立委選舉,民進黨已完全逆轉劣勢。而國民黨敗選則面臨問責問題,黨主席吳敦義帶領黨職管理層宣布總辭。

根據目前開票結果,民進黨的席次由4年前68席跌至61席,但仍是第一大黨,在全部113個席次中依然保持單獨過半的絕對優勢。國民黨席次則由原本35席略微增長成38席,前兩大黨基本版圖不變。

不過,立法院第三大黨的位置則出現更替。四年前拿下5席的時代力量,本次沒有區域立委當選,但應可當選3席不分區立委。而由台北市長柯文哲領軍的台灣民眾黨,雖然也沒有獲得區域立委席次,但應該至少可獲得5席不分區立委,一躍成為第三大黨。

上屆在不分區立委斬獲3席的親民黨,本次未能跨過5%分配門檻,全軍覆沒。而台灣基進靠陳柏惟當選成功挺進立法院,無盟依舊由山地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保有1席,其他無黨籍則有4席區域立委(林昶佐、趙正宇、蘇震清、傅崐萁)。

政黨票方面,總數34席不分區席位,由跨過5%門檻的民進黨、國民黨、台灣民眾黨與時代力量依得票率進行分配,根據目前開票結果推測,民進黨會有13席,國民黨13席、台灣民眾黨5席,時代力量3席。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