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英雄】之九:屢遭劫持的漢獻帝(文字版)

漢獻帝是東漢第二長壽的皇帝,但也可以說是東漢最慘的皇帝,我們今天就來看看漢獻帝到底有多慘。

我們今天這集不聊別的,就聊漢朝最後一個皇帝,漢獻帝。提到漢獻帝,很多人覺得是不是因為最後漢獻帝把皇位獻給了曹丕,所以叫獻。其實不是這樣的,漢獻帝的獻其實是諡號,什麼是諡號呢?就是皇帝死了以後總結皇帝的一生,起得這麼一個評價性的稱號。諡號是要根據諡法來取的。獻在諡法中的意思,聰明睿哲曰獻。漢獻帝這個叫法其實是說他聰明睿智。

漢獻帝聰不聰明?確實聰明。史書[1]上記載了這麼個故事,曾經有一年長安地區大旱,物價飛漲,農民們沒糧食吃,白骨相積。漢獻帝就命人拿出倉庫裡的米豆來熬製米粥分發給農民。可是過了兩天,長安城饑荒的現象反而沒有好轉,漢獻帝就納悶了,親自叫人從米倉中取糧食出來,自己在宮殿裡量取米豆並製作米粥,結果發現米豆不僅品質不好,摻假,量也有問題。就把管事的官員抓了起來。漢獻帝年紀小,心比較軟,不忍心殺這個官員,只是拿棍棒打了五十大板而已。

漢獻帝小時候確實聰明,也比較仁慈。但是漢獻帝雖然生在帝王之家,前半生只能用一個字來形容,就是慘。

漢獻帝叫劉協,出生在西元181年,是父親漢靈帝的二兒子。漢獻帝的母親叫王美人,是皇帝的小妾。而當時的皇后何皇后生得非常美,心腸則是非常狠毒,何皇后非常嫉妒王美人,在漢獻帝出生後,何皇后將漢獻帝的母親王美人毒殺了,所以漢獻帝出生以後就沒見過自己的親生母親。漢獻帝九歲那年,父親漢靈帝去世,十歲那年,漢獻帝唯一的哥哥漢少帝被董卓殺死,同年漢獻帝被立為皇帝。漢獻帝出生喪母,九歲喪父,十歲連唯一的親人哥哥也被殺了,到此為止,漢獻帝就成了名符其實的孤兒了,身邊只有一個兇神惡煞的董卓。

西元190年,董卓帶著年僅九歲的漢獻帝西遷至長安。董卓年輕的時候能征善戰,左右開弓,到了這個時候的董卓已經吃成了一個大胖子了。董卓當時隨意殺人,曾經誘降了北方叛亂的幾百名士兵,把他們先斬斷舌頭,然後再斬斷手足,有的把眼珠子挖出來,有的放入大鍋裡活活煮死,周圍的人看得膽顫心驚,筷子都掉地上了,董卓反而非常開心,飲食自若[2],該吃吃,該喝喝。這種類似的事情數不勝數,漢獻帝一個孩子,孤苦無依,可以說過得是心驚膽顫。

西元192年董卓被王允和呂布殺死,大家以為好日子終於要來,沒過多久,董卓的舊部,李傕、郭汜殺回長安。李傕和郭汜是什麼人呢?李傕、郭汜是董卓女婿牛輔的大將,董卓被殺以後,牛輔的手下發生嘩變,牛輔倉皇之中帶起金銀細軟就要逃跑,被手下人的給殺了。這個時候涼州兵人心大亂,四散而逃,也在逃亡之列。當時流傳要把涼州兵殺光的謠言,李傕就寫信給王允請求大赦,誰知道王允這個時候出了個昏招,並不允許大赦。

涼州兵聽說王允拒絕了大赦涼州兵的請求,大為驚恐,這個時候賈詡就對李傕、郭汜說了[3],「你們現在逃亡,走在路上一個鎮長就能把你們給抓了,還不如收集部隊打回長安,如果成功了就能要脅天子來控制天下,如果不成功,那個時候再逃回涼州也不遲。」

李傕、郭汜一聽,覺得有道理,將四散而逃的涼州兵重新集合,對他們說,「現在王允不大赦我們,不如一起進攻長安,成功了我們就一起平定天下,失敗了我們還可以將長安附近劫掠一空再回老家,兄弟們說好不好啊!」

涼州兵本來就是燒殺搶掠出身,一聽還可以再去長安搶劫一番,那當然不能錯過了。一呼百應,就跟著李傕、郭汜一起向長安進攻,到了長安的時候,加上董卓餘部,已經有了十幾萬人。李傕、郭汜圍困長安十日,最後呂布的部下反叛,打開城門將李傕接入長安城,呂布在街頭巷戰,最後帶了幾百名騎兵連夜從長安城逃走。

呂布臨走之前騎著馬來找王允,在宮門外大喊「司徒,跟我一起走,逃跑吧。」王允回答道,「我王允希望能夠平定國家。如果不能實現這個願望,我寧願以死面對。現在皇帝年幼,依靠的只有我而已,面臨災難反而逃脫,這不是我要做的。呂布,你以後逃跑到了關東,替我謝謝關東的諸侯,你也一定不要忘了國家大義!」呂布轉身騎馬離去,殺出一條血路,逃出長安,而司徒王允最後被李傕、郭汜抓住以身殉國,令人唏噓不已。

漢獻帝剛剛過了兩個月的好日子,至此又落入李傕、郭汜兩個豺狼的手裡。漢獻帝在這兩個人手下過得怎麼樣呢?

李傕被封為車騎將軍,郭汜被封為後將軍,兩個人平起平坐,一開始關係是很好的。但是俗話說,一山容不得二虎,這兩個老虎以前一致對外,沒有什麼矛盾,現在沒了王允,關東諸軍也在互相爭鬥,這兩個老虎慢慢就心生間隙,互相猜疑起來。

李傕當時把另一個西涼軍的將領樊稠殺害,吞併了他的部屬,直接引起了郭汜的不滿。有一次郭汜和李傕吃飯喝酒,郭汜懷疑酒裡面下毒了,也不知道是真下了毒還是假下了毒,反正郭汜回到家第一件事情就是跑到廁所裡,幹啥呢?喝糞汁,糞汁一喝就把喝進去的酒給嘔出來了。然後郭汜就氣鼓鼓地帶著軍隊和李傕打起來了。一打就是幾個月,兩個人打仗誰都打不過誰,就打起了漢獻帝的主意。

李傕派遣數千士兵團團包圍皇宮,強行要求漢獻帝出宮,搬入李傕自己的住所,當時的大臣楊彪就說了,「從古至今,從來沒有皇帝住進大臣家的道理。」 李傕的部下就說了,「我們李將軍主意已定!不聽也得聽!」說著士兵們就衝進皇宮,燒殺搶掠,強行綁架漢獻帝來到李傕的營地。

李傕的士兵把皇宮劫掠一空,之後又放火把皇宮、官府給燒了個乾乾淨淨。漢朝的宮殿真是挺慘的,洛陽的宮殿被董卓給燒了,長安的宮殿則被李傕給燒了,皇帝連個住的地方也沒有了。

漢獻帝被綁架到李傕的營地,一看這樣不行,就派遣百官前去篡和李傕、郭汜,希望兩個人不要再打仗了。郭汜一看,你李傕劫持了天子,那麼我郭汜可以劫持百官啊,說完郭汜就把來和談的文武百官全給扣押了,留作人質。

這個故事太有意思了,一個偌大的漢王朝,這個時候皇帝和文武百官都被劫持作為人質。李傕劫持天子,郭汜劫持公卿百官[4],這個時候的漢朝已經名存實亡了。當時有個著名的大臣叫朱儁,朱儁是平定黃巾起義的大將軍,被皇帝派去談判反而被劫持了。一個征戰沙場的老將軍,什麼大場面沒見過,就是沒見過皇帝和百官被人劫持。朱儁被郭汜劫持,不堪其辱,在監禁中憂憤而亡。

李傕、郭汜兩個人就這樣在長安城內互相攻打了好幾個月,上萬的士兵、平民死亡。當時不僅平民吃不飽飯,甚至連皇帝百官都吃不飽飯。根據《資治通鑒》的記載[5],李傕將漢獻帝軟禁在北塢,部隊監視皇帝,不能外出,外面的人也進不來。當時皇帝的侍從都吃不飽飯,面有饑色,漢獻帝就請求李傕送五斗米,五具牛骨頭來,我們不要熟的,我們自己做就行,這個要求不高吧。李傕回話說,早上已經給你飯吃了,現在還要米幹嘛,不給。於是李傕只給了漢獻帝五塊臭掉了的牛骨頭。牛骨頭都臭了,發餿了,根本沒法吃。漢獻帝看了氣得發抖,要派人去罵李傕,被手下人勸住了。

漢獻帝被李傕劫為人質,不僅沒有人身自由,連吃的都成問題,這個時候,漢獻帝已經不想在李傕手下待著了,想要回到以前的都城洛陽。恰好鎮東將軍張濟來到了長安來調節李傕、郭汜的矛盾,張濟也想把漢獻帝遷出長安,安置到弘農。最終李傕、郭汜兩個人以交換女兒為條件達成和解,漢獻帝這才得以東歸。

西元195年七月,漢獻帝乘車駛出長安城[6],正式開始東歸。漢獻帝從始至終並沒有自己的軍隊,也沒有財政權,不僅軍事要依靠各個軍閥,甚至連糧食也要依靠各個軍閥供給。漢獻帝第一天走到城外的霸陵,饑寒交迫,還好張濟送來了些糧食,眾人才得以充饑。

護送漢獻帝東歸的將軍有郭汜、張濟和楊奉等人,這些護送漢獻帝的軍閥也是各懷鬼胎。比如郭汜,郭汜名義上是護送,實際上是想要再次劫持皇帝。當時郭汜就對漢獻帝說,「我們去高陵吧,別去洛陽了,那麼遠。」高陵在長安附近,也就是郭汜想要再把皇帝劫持回長安。張濟等人不同意,漢獻帝就更不同意了。漢獻帝就對郭汜說,「我只是想離祭祀祖先的地方近一點罷了,請將軍您不要多猜疑。」郭汜不聽,就是要漢獻帝往西走。

漢獻帝這個時候沒辦法了,沒有軍隊也沒有錢財,能夠和人鬥爭的資本只有自己了。年幼的漢獻帝採取了一個措施,就是絕食抗議,不吃東西,你不聽我的,我就把自己給餓死。漢獻帝這一絕食,郭汜慌了,皇帝要餓死在我手裡,那我要成為眾矢之的了,全天下的人都要來打我了。郭汜就暫時默許漢獻帝繼續往東走。沒走多久,郭汜又一次想軍事劫持漢獻帝,被大臣發現,雙方一番交戰,郭汜打了敗仗,灰溜溜地跑了[7]。

郭汜剛走,可是漢獻帝又走不動了。當時護送漢獻帝的這幾個將軍內部(楊定、楊奉和段煨)又發生了矛盾,自己又互相打了起來,漢獻帝走到華陰停滯不前。這幾個軍閥打了十幾天,雙方這才暫時和解,可是那邊郭汜跑回長安,和李傕一合計,覺得讓漢獻帝跑了,這可虧大了,李傕、郭汜就點起精銳部隊追著漢獻帝殺過來了[8]。漢獻帝倉皇往東跑,在弘農東被李傕、郭汜追上,護衛漢獻帝的軍閥打不過李傕、郭汜。文武百官、士兵,死的人不計其數,朝廷路上帶的書籍、器具全都給丟了,漢獻帝只能帶著殘兵繼續往東逃跑。

漢獻帝是一路打敗仗一路撤退,等撤退到陝這個地方,結營自守。這個時候,守衛皇帝的御林軍只有不到一百個人了[9]。李傕、郭汜將營寨團團圍住,將士在營寨外面大呼小叫,皇帝你快出來啊。漢獻帝和大臣沒有辦法了,只能準備船隻,暗中渡過黃河,趁著夜色,舉火為號,漢獻帝和公卿偷偷走出營寨,河岸高十餘丈,不能跳下去,只能讓人把漢獻帝綁在侍從身上,背著下岸上船。因為船少,很多士兵爭搶上船,船上裝不了那麼多人,董承等人揮刀斬想要登船的人不計其數,當時的狀況非常慘烈,後面李傕等人追上來,留下來的官員、宮女和百姓不是被搶了,就是被殺了,還有很多人被搶了衣服,然後活活凍死。

漢獻帝乘上了船,來到了黃河對岸。黃河對岸是一個叫張揚的將軍。張楊對待漢獻帝還是不錯的,出糧出錢。漢獻帝當時和百官開會,沒有地方,只能在籬笆圍成的簡陋屋子裡開會,門窗都是開著的,張楊的士兵都沒見過皇帝,大家都圍在籬笆上往裡瞅,互相嬉笑打鬧[10],原來皇帝長這個樣的,那個大臣怎麼穿得那麼爛。

這個時候的皇帝,要錢沒錢,要地沒地,可是還有這麼多人等著封賞,怎麼辦呢?只能賞賜官職,當時來找漢獻帝要官位的人數不勝數,古代做官是需要刻印的。來不及刻,只能拿著錐子在印章上先把字寫上[11]。

到了第二年196年春天,漢獻帝身邊的軍閥又開始內鬥了,互相打仗,漢獻帝受不了了,就想回洛陽待著了。西元196年七月,漢獻帝終於回到了洛陽,這個自己從小生長的地方。但是這個時候的洛陽,經歷了董卓的洗劫和縱火,已經和以前不一樣了。按照史書的說法,「宮室燒盡,街陌荒蕪,百官披荊棘,依丘牆間。」宮室房屋早已經被燒毀,只有斷壁殘垣,漢獻帝和百官只能劈開荊棘和野草,依靠著牆壁休息。大家沒有飯吃,百官公卿都得自己外出採摘野菜吃,有的人沒有吃的就這麼餓死,或者被軍閥的士兵殺死[12]。

漢獻帝在西元195年的七月離開長安,歷經一年,在西元196年的七月終於回到了自己從小長大的地方洛陽。長安到洛陽直線距離也就380公里,現在的話開車四個小時就能到了。可是漢獻帝這一走就是走了一年。這路上有的時候吃不飽,有的時候被人追殺,風餐露宿,幾經周折。最後總算來到了洛陽,卻已經物是人非。當時各個州郡的諸侯都自己手握強兵,不願意支援漢獻帝,更別提給漢獻帝提供一個容身之處。

這個時候,有一個人帶領軍隊來到洛陽,向漢獻帝伸出了援手,這個人是誰呢?請看下集《逐鹿中原》。

注釋:

[1] 《後漢書 獻帝紀》三輔大旱,自四月至於是月。帝避正殿請雨,遣使者洗囚徒,原輕繫。是時穀一斛五十萬,豆麥一斛二十萬,人相食啖,白骨委積。帝使侍御史侯汶出太倉米豆,為饑人作糜粥,經日而死者無降。帝疑賦恤有虛,乃親於御坐前量試作糜,乃知非實,使侍中劉艾出讓有司。於是尚書令以上皆詣省閣謝,奏收侯汶考實。詔曰:「未忍致汶於理,可杖五十。」自是之後,多得全濟。

[2] 《三國志 董卓傳》卓豫施帳幔飲,誘降北地反者數百人,於坐中先斷其舌,或斬手足,或鑿眼,或鑊煑之,未死,偃轉杯案間,會者皆戰慄亡失匕箸,而卓飲食自若。太史望氣,言當有大臣戮死者。故太尉張溫時為衞尉,素不善卓,卓心怨之,因天有變,欲以塞咎,使人言溫與袁術交關,遂笞殺之。

[3] 《三國志 董卓傳》武威人賈詡時在傕軍,說之曰:「聞長安中議欲盡誅涼州人,諸君若棄軍單行,則一亭長能束君矣。不如相率而西,以攻長安,為董公報仇。事濟,奉國家以正天下;若其不合,走未後也。」傕等然之,各相謂曰:「京師不赦我,我當以死決之。若攻長安克,則得天下矣;不克,則鈔三輔婦女財物,西歸鄉里,尚可延命。」眾以為然,於是共結盟,率軍數千,晨夜西行。

[4] 《資治通鑒》汜謀迎帝幸其營,夜有亡者告傕。三月丙寅,傕使兄子暹將數千兵圍宮,以車三乘迎帝。太尉楊彪曰:「自古帝王無在人家者,諸君舉事,奈何如是?」暹曰:「將軍計定矣。」於是羣臣步從乘輿以出,兵即入殿中,掠宮人、御物。帝至傕營,傕又徙御府金帛置其營,遂放火燒宮殿、官府、居民悉盡。帝復使公卿和傕、汜,汜留楊彪及司空張喜、尚書王隆、光祿勳劉淵、衛尉士孫瑞、太僕韓融、廷尉宣璠、大鴻臚榮合、大司農朱雋、將作大匠梁邵、屯騎校尉姜宣等於其營以為質。

[5] 《資治通鑒》是日,傕復移乘輿幸北塢,使校尉監塢門,內外隔絕,侍臣皆有饑色。帝求米五斗、牛骨五具以賜左右。傕曰:「朝晡上飰,何用米為。」乃以臭牛骨與之。帝大怒,欲詰責之。侍中楊琦諫曰:「傕自知所犯悖逆,欲轉車駕幸池陽黃白城,臣願陛下忍之。」帝乃止。

[6] 《資治通鑒》秋,七月,甲子,車駕出宣平門,當渡橋,汜兵數百人遮橋曰:「此天子非也?」車不得前。傕兵數百人,皆持大戟在乘輿車前,兵欲交,侍中劉艾大呼曰:「是天子也!」使侍中楊琦高舉車帷,帝曰:「諸君何敢迫近至尊邪?」汜兵乃卻。既渡橋,士眾皆稱萬歲。夜到霸陵,從者皆饑,張濟賦給各有差。傕出屯池陽。

[7] 《三國志 董卓傳》郭汜複欲脅天子還都郿。天子奔奉營,奉擊汜,破之。汜走南山,奉及將軍董承以天子還洛陽。

[8] 《資治通鑒》大戰於弘農東澗,承、奉軍敗,百官、士卒死者不可勝數,棄御物、符策、典籍,略無所遺。

[9] 《資治通鑒》時殘破之餘,虎賁、羽林不滿百人,傕、汜兵繞營叫呼,吏士失色,各有分散之意。李樂懼,欲令車駕御船過砥柱,出孟津。楊彪以為河道險難,非萬乘所宜乘,乃使李樂夜渡,潛具船,舉火為應。上與公卿步出營,皇后兄伏德扶后,一手挾絹十匹。董承使符節令孫徽從人間斫之,殺旁侍者,血濺后衣。河岸高十餘丈,不得下,乃以絹為輦,使人居前負帝,餘皆匍匐而下,或從上自投,冠幘皆壞。既至河邊,士卒爭赴舟,董承、李樂以戈擊之,手指於舟中可掬。帝乃御船,同濟者皇后及楊彪以下才數十人,其宮女及吏民不得渡者,皆為兵所掠奪,衣服俱盡,髮亦被截,凍死者不可勝計。衛尉士孫瑞為傕所殺。

[10] 《資治通鑒》乘輿居棘籬中,門戶無關閉,天子與羣臣會,兵士伏籬上觀,互相鎮壓以為笑。

[11] 《資治通鑒》其壘壁羣帥競求拜職,刻印不給,至乃以錐畫之。

[12] 《三國志 董卓傳》天子入洛陽,宮室燒盡,街陌荒蕪,百官披荊棘,依丘牆間。州郡各擁兵自為,莫有至者。饑窮稍甚,尚書郎以下自出樵采,或饑死牆壁間。

新唐人、大紀元《三國英雄》聯合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