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全取高雄立委 韓國瑜禍不單行面臨市長罷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3日訊】台灣國民黨籍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週六(11日)以超過260萬票之差敗給蔡英文後,宣布下週一將回到高雄市政府繼續從事市長工作。然而,在這次大選中,高雄市的8席立委已全數被民進黨拿下,再加上此前早有民間團體發起了「罷韓」行動,在「根據地」喪師失地烽煙四起的情況下,韓能否繼續保住高雄市長的職位頓成懸念。

當地時間1月11日台灣總統大選投票順利進行。韓國瑜的高雄競選總部當天從下午4時05分開始向支持者放送選票統計數據,至晚間8時45分,韓國瑜的票數已被蔡英文遠遠甩開超過200萬票。眼見自己競選總統的敗局已定,韓國瑜偕妻女、副手張善政夫婦及競選團隊登台,向現場的支持者鞠躬,宣佈敗選。

韓上台時難掩失落之情,發言時眼眶泛紅還不時停頓,與之前在政見發表會和造勢活動上氣勢凌厲的模樣已判若兩人。

韓在台上發言結束時聲稱,自己下週一將回到高雄市政府去上班,「努力做好在高雄的工作」。對此有媒體指出,高雄市的八席立委這次已被民進黨全部拿下,韓國瑜今後不僅要與高雄市完全由民進黨掌握的立委博弈,還要面對公民團體「Wecare高雄」早已發動的「罷韓運動」的挑戰。高雄市長一職,韓國瑜究竟還能掌握多久,實在不容樂觀。

外界已經注意到,11日出爐的大選統計數據顯示,成功連任的蔡英文在高雄拿下了超過109萬張選票,而韓國瑜在高雄的得票僅61萬多張,與他前年當選高雄市長時拿下的89萬多票相比,丟失了超過28萬票。也就是說,在過去的1年零1個月的時間裏,韓國瑜失去了超過28萬高雄人的支持。

韓衝擊總統大位失敗後,罷韓運動「Wecare高雄」的發起人尹立隨即發表聲明稱,韓國瑜已失去執政正當性,要求韓國瑜立刻道歉並辭去高雄市長一職。

前高雄縣長楊秋興也表示,經過這場總統大選,可以看到更多的高雄市民已經不再信任韓國瑜,新民意很清楚,等同罷免可以成立,希望韓國瑜「知所進退」,自己請辭市長一職。

高雄大學應用經濟系副教授翁銘章接受媒體採訪時分析稱,韓國瑜就任高雄市長後幾乎沒有政績,卻急於去競選總統,成為「落跑」市長,這是高雄市民對韓不滿的主要原因。

據公開的資訊,「Wecare高雄」及公民割草等公民團體,在上月已將3萬份罷免韓國瑜聯署書送到中選會審查,外界估計近日就可完成。接下來只要有超過高雄選舉人數10%以上(約23萬)人聯署罷免韓國瑜的上書,就將進入當事人答辯的程序。如果一切順利,有關罷免韓國瑜高雄市長的投票,最快5月中旬至6月底就可舉行。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