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駱惠寧上任先拜深圳高官 釋何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3日訊】中共新任命的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上任後先拜會深圳高官, 之後才會見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並聲稱要推進「止暴制亂」以貫徹「一國兩制」。評論認爲這釋放了中共要在香港加速推進「一國一制」的強烈信號。

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半年多後,中共突然在1月4號將才任職2年多的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撤換,改由已退休的原山西省省委書記駱惠寧接替。

駱惠寧上任後,8號,首先前往深圳,拜會當地高層要員,雙方表示除了「合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外,更要積極推行「一國兩制」。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 金鐘:「深圳跟香港的關係比所有大陸的地方、單位都要密切。他這次作為中央派來香港的一個大員,代表中央,當然他首先要過深圳這一關。所以他要跟深圳的黨政軍方面,也要保持超過香港特區政府的關係。」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駱惠寧與深圳高層的「共識」,透露了一個強烈的信息。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他希望以深圳作為一個基礎,然後把香港和深圳通過這種在經濟和政治上,把香港和深圳進一步融合在一起,而把香港的『一國兩制』變成香港和深圳的『一國一制』的這麼一種嘗試。」

會見深圳高層官員後,駱惠寧9號再會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當晚在官網發布消息稱,駱惠寧將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對香港的「依法施政」;他會按照中共當局要求,進一步推進「止暴制亂」,貫徹「一國兩制」方針。

藍述:「『止暴治亂』和要推進『一國兩制』,它實際上是互相矛盾的說法。你如果把香港民眾要求民主、要求人權、要求自由的這種抗議活動,把它視為是暴亂的話,那麼,你怎麼可能推進『一國兩制』?」

藍述表示,中共從來就沒有想落實「一國兩制」。它是打著「一國兩制」的幌子,企圖在專制統治下,在香港實行以黨的利益高於一切的「一國一制」。

金鐘:「港人就是很簡單一句話,要普選,要真選舉。而北京就不給你真選舉。因為真選舉,那不就變成臺灣這樣。」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表示,香港反送中抗議活動發展到今天,反映了香港的多數民意,他們已完全失去了對中共的信任。現在香港民眾對北京所謂的「一國兩制」,已經到了誓不兩立的地步,更別談「一國一制」了。

駱惠寧作爲到齡退休的中共前山西省委書記,既沒有港澳和外事工作的經歷,也不懂粵語。中共派他做香港中聯辦主任引發外界諸多猜測。

藍述認爲,中共對香港問題,目前還沒有解決辦法,駱惠寧很可能是一個過渡性人物。

金鐘分析說,駱惠寧是帶著白手套來的,是中共的緩兵之計。由於他沒有在香港工作的經驗,中共利用他作為一個擋箭牌, 去抵擋香港的抗爭,轉移香港人的憤恨目標,並讓他來承擔未來鎮壓港民的責任。

金鐘:「他沒有跟香港人,沒有跟香港民主派,沒有跟香港的這個勇武派學生們打過交道。沒有參與過去年這個半年多的,香港民主派的街頭暴力抗爭運動。他沒有參與鎮壓。他跟香港沒有好的,也沒有壞的紀錄。他可以作為一個橡皮墊子,讓你們香港人鬧,甚至於來針對他。」

英國的《金融時報》也對駱惠寧的任命表示,從國安法到經濟和教育等方面,中共可能會加快推動香港「一國一制」的時間表;而這樣的推動,會將駱惠寧置於與香港民主派和擔心人權不斷被剝奪的示威者的衝突之中。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