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碾壓式勝選國際祝賀如雪片 法新社:北京遭重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3日訊】在剛剛結束的台灣2020大選中,中華民國現任總統蔡英文以得票率超過57%的壓倒性優勢勝選。國際輿論皆認為,這樣的選舉結果充份體現出台灣人民抵制中共滲透、維護台灣民主的決心,對中共是沉重的一擊。蔡英文連任總統成功後,已有60多國政府及國際組織向她表示祝賀,北京對此表示強烈不滿與反對。

台灣2020大選於1月11日順利完成,現年63歲的蔡英文獲得了超過800萬張選票,以得票率超過57%的壓倒性優勢成功連任總統,她的主要競爭對手、國民黨籍的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則以38%的得票率敗選。

《法新社》發文分析稱,在過去4年裏,中共當局不斷加強對台灣的經濟和外交施壓,試圖促使台灣選民去支持蔡英文的反對派,中共甚至毫不掩飾其希望看到蔡英文被趕下台,由國民黨的人取而代之,但是這種強硬的武裝策略適得其反,再加上香港爆發大規模抗爭運動後中共當局所持的強硬立場,反而促使台灣選民轉而支持民進黨,以此對抗來自中共的施壓。

報導稱,這次大選的結果,代表著台灣選民對北京孤立台灣行徑給予的嚴厲譴責,無疑也給北京造成沉重的打擊。這是繼去年11月香港民主派在地區議會選舉中以壓倒性優勢擊敗親北京的建制派候選人後,北京遭遇的第二次「重大選舉挫敗」。

報導引述台灣國立成功大學政治分析家洪敬富稱,「蔡英文壓倒性勝選就像對北京甩了一巴掌,台灣選民向(中共的)恐嚇說不。」

在蔡英文成功連任總統後,國際祝賀如雪片飛來。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迄今為止已有超過60個國家政府或國際組織向蔡英文表示了祝賀。

其中,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祝賀時說,台灣健全的民主制度、自由市場經濟與蓬勃公民社會,使台灣成為區域典範及世界一股良善力量。他並讚揚蔡英文在面對來自中國大陸的持續不斷的壓力下,仍致力維持兩岸的穩定。

蓬佩奧還表示,感謝蔡英文帶領台灣與美國建立了強健的夥伴關係。他強調,美國和台灣人民不僅是合作夥伴,亦是同一個民主社群的成員,雙方都珍惜憲法保障的權利和自由。

英國外相藍韜文也在賀電中表示,台灣的總統與立委選舉見證了台灣民主政治的蓬勃發展。他期盼海峽兩岸能夠重啟對話、化解歧見,並建立起「建設性關係」。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則表示,台灣擁有與日本相同的基本價值觀,是與日本經濟關係緊密、人員往來密切的重要夥伴和朋友。日本政府將繼續深化與台灣非政府間的實務關係及交流與合作。

對於國際社會紛紛向蔡英文連任總統發出賀電,中共外交部表示「強烈不滿」與「堅決反對」,聲稱台灣選舉是中國的「地方事務」,希望有關國家不與台灣發展任何官方關係及進行任何官方性質往來。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