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懸了? 中紀委點名狠批外交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3日訊】近日,中共中紀委國監委罕見地點名「對外關係破壞部」的中共外交部存在的各種問題,其中包括服務大局不夠,選人用人視野不寬等。有分析認為,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或懸了。

中紀委國監委官網日前公布中共中央巡視組的回饋情況。中共外交部、司法部、最高法院等37家黨政機構均被指存在各種問題,其中外交部被特別點名。

根據公告,中央第五巡視組組長楊正超稱,在巡視過程中發現外交部存在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和中共的路線方針政策不夠深入,運用習近平外交思想所蘊含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形勢、破解難題、服務大局不夠,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履行職責使命有差距。

此外,外交部部分崗位和環節存在廉政風險,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依然存在,基層黨建存在不足,選人用人視野不寬等問題。

《蘋果日報》分析說,此番話可以被理解為,中共外交部未有貫切執行中央對外交工作的指示,並存在貪腐問題,以及未能做到「用人唯才」。

報導引述分析說,中共外交系統在中國國內沒有下行單位,因此其貪腐主要集中在對外援助和投資、商務合作領域等方面。特別是習近平推出「一帶一路」的戰略後,外事系統以及涉外商務系統官員的貪腐也越來越嚴重。

有北京外交學者說,外交部的用人問題,包括新聞發言人經常講錯話,表錯情,「語不驚人誓不休」,如潑婦罵街,有損國格等。輿論直指,中共的外交辭令到了最危險時刻。

有分析認為,外交部罕有地被點名,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懸了。

近年來,在國際舞台上,中共外交部官員的囂張跋扈,言行備受詬病。發言人語氣蠻橫,駐外使節炮彈連連,強烈的表述方式、攻擊性的觀點,不像是外交,更像是在對外作戰。

所以中共外交部被嘲諷為「戰鬥部」、「戰狼部」、「對外關係破壞部」。

而中共外交部部長王毅、駐外大使劉曉明、趙立堅、桂從友,以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耿爽等人的出位言論,早已經成為國際醜聞。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王毅在外交領域備受爭議

王毅在外交領域最受爭議的事件是,2016年6月在加拿大,王毅針對加拿大記者問及有關中國人權的問題時,他手指記者嗆聲「你了解中國嗎?你去過中國嗎?」「最了解中國人權狀況的不是你,而是中國人自己。你沒有發言權,而中國人有發言權」等。

王毅言論當時引發了眾多網民的炮轟,斥責王毅「睜眼說瞎話」,「撒謊不臉紅」。有的還嘲笑王毅沒有外長風度,甚至不如粗野村夫。

2018年3月兩會期間,在中共外交部長記者會上,美國彭博社記者提問涉及了中共對外關係和政策中的一些敏感問題時,王毅斥責該記者的問題有攻擊性。王毅因態度惡劣再次受外界批評。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視頻截圖)

中共還有千千萬萬個袁木

儘管中共外交官個個咄咄逼人,言詞犀利,對記者毫不客氣,但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仍認為,中共的「話語權很不夠」。她去年7月發文聲稱,要徹底解決中共「挨罵」的問題。

華春瑩還因為經常發表雷人言論,曾被中國網民列入「2013年度中國人渣榜」第32名。

當時有外媒提問《南方週末》的新年獻詞被廣東宣傳部修改,是否有悖於中方提倡的新聞自由時,華春瑩聲稱,中共「不存在所謂新聞審查制度」,「媒體有輿論監督權利」等,被指睜著眼睛說瞎話。

2018年1月30日,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在北京公布年度調查報告說,大約57%的受訪記者抱怨,他們在進行採訪、調查等工作時,受到各種干擾、阻撓甚至肢體暴力。

在同一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華春瑩被提及相關問題時,她反問提出此問題的記者誰能代表這個機構,是否都認可它的報告,結果全場一片沉寂,無人答腔。

對此,評論人士薛遲表示,在中共體制裡,發言人不是人,發言人是個制度,華春瑩演的這齣戲,虛張聲勢中滲透著無知無恥。

同年12月,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捕獲保釋後,華春瑩聲稱,在她看來,事件是現代版「國王的新衣」,無論披上什麼合法的外衣,都是對「法治的蔑視,讓世人恥笑」等。

袁木因撒謊「六四」沒有死一個人而臭名昭著。(新唐人合成)

對此,時評人士林忌刊文,將華春瑩與「六四」時的中共國務院發言人袁木對比,認為華春瑩的口氣與袁木當年聲稱中共六四屠殺,「沒有死一個人,沒有軋傷一個人」同出一轍,說明中共本質從來沒有變,為求達到目的不擇手段,是滿嘴謊言的騙子。

文章還說,以往「袁木」成為了「騙子」的代名詞,然而今日的中國,或者這十年八載中共的原形畢露,袁木的言行在今日的中共來看,實在「小兒科」——看看「華大媽」在華為事件的言論,即可說明死了一個袁木,中國還有千千萬萬個袁木。

六四事件後,時任中共國務院發言人的袁木聲稱,「中共戒嚴部隊在天安門廣場清場行動中,一槍未發,兵不血刃,廣場沒有死一個人。」而美國白宮解密文件顯示,「六四」期間,死傷民眾高達4萬人,其中10,454人死亡。

時事評論員藍述說,中共外交官「戰狼化」,一概對外強硬,充滿攻擊性。已經把對外關係部變成了「戰鬥部」,使外交失去了和緩、談判、園通和交流的空間。

藍述認為,這與中共最高層有一定關係,中共最高層要求敢於鬥爭、以牙還牙,中共的外交官們正是投其所好,但外交部想堵別人嘴,顛倒黑白,如果真主導了國際話語權,這個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