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低調上門簽貿易協議 3大細節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4日訊】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預定本週三在白宮簽署,白宮官員強調中方承諾無變化。英媒透露了簽署協議的三個細節,包括具體地點、出席人員以及中方事前努力保持低調等。

路透社週一引述消息指,協議簽署儀式預計將在白宮東廳舉行。

東廳是美國總統與來訪外國元首召開聯合記者會的場地。有港媒認為,儘管屆時習近平不在場,但畢竟這次是中方「上門」簽署協議,川普(特朗普)親自出席,並將記者會安排在東廳,也替北京挽回一些顏面。

有關出席簽字儀式的人員,路透社引述白宮官員稱,川普政府已邀請至少200人參加。

其中,中方團隊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帶領,還包括中共商務部部長鍾山、央行行長易綱、以及財政部、外交部和工信部副部長等。一名中方官員稱,屆時另一個團隊將在北京實時觀看。

而美國則由川普親自出席。來自受貿易戰衝擊各州的國會議員預計也將獲邀參加。

港媒分析,川普意在強調他對該協議的重視,同時也向國內展示政績,安撫受貿易戰影響的農業州。

另外,路透社引述三名中方官員指,北京一直小心翼翼的避免公開談論第一階段協議的細節。一名官員稱,協議的執行機制是關鍵,雙方一個多月來一直在討論協議文本和措辭,並確定協議生效日期。

一名美國消息人士透露,文本翻譯過程中出現了「一些小問題」,但不會導致協議推遲。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週日(12日)對福克斯新聞表示,中方在協議中所做的承諾,沒有在文本翻譯過程中發生改變,有關協議有變的說法是個謠言。

他重申,中方承諾兩年內增購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其中包括每年購買400億到500億美元的農產品。

他還透露,週三簽署時,協議英文版本就會同時公開,屆時就會知道這是一份內容廣泛的貿易協議。他強調,若中方不履行協議,川普將保留恢復原有關稅及繼續加徵關稅的權力。

據早前白宮高官透露,協議中除了中方承諾增加採購外,還包括北京加強保護知識產權等內容。而美方只推遲了原定12月15日加徵的關稅,並象徵性的把針對1,6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15%關稅削減到7.5%。並且,協議同時帶有強有力的執行機制,美國將可單方面懲罰中共違約,而中方不得報復。

外界認為,中方可能感覺太「丟臉」,因此一直拒絕回應協議具體內容。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