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黨媒替伊朗開脫 再鬧國際笑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4日訊】1月11號,在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承認擊落烏克蘭客機之際,中共黨媒《環球日報》還以頭版通欄大標題發表報導,聲稱伊朗否認擊落客機。被網民嘲笑「成為世界永恆的恥笑與不恥」。

伊朗革命衛隊1月11號發表聲明說,對8號烏克蘭客機被導彈擊落事件負責,聲稱「導彈操作員誤認為烏克蘭客機是『巡航導彈』」。伊朗總統魯哈尼當天也發推文證實烏克蘭客機墜毀是一次人為事故。魯哈尼說,「伊朗深切痛悔這一災難性的失誤」,「我向所有悼念親人的家庭致以哀思並祈禱」。

不過,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11號在頭版以通欄大標題發表報導《伊朗駁斥導彈打客機說》。報導由《環球時報》駐伊朗、加拿大、埃及特約特派記者聯合采寫,聲稱美國,英國,路透社等「所有相關報道都是針對伊朗的心理戰」。另一篇文章,也聲稱「伊朗痛斥」,要西方國家拿出擊落客機的證據。

大陸網民在微博上說:「《環球時報》被重重地打臉。這真是中國新聞人的恥辱。」,「嚴重聲明,他們只代表廁所紙,不代表中國人民 。」,「人民日報以及《環球時報》自從畝產萬斤以來一直是中國人民的笑柄。」「環球時報……還自我感覺良好,成為世界永恆的恥笑與不恥。」

此外,中共近幾年來一直以所謂的「傳播謠言」嚴懲網民。有網友調侃《環球時報》說,「我記得傳播500就要關進去的說,所以進度呢?」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中共他不怕鬧笑話。一個是中共每天每時每刻都在撒謊,幾乎是每天都在鬧國際笑話。他們就是看自己的這個拳頭、財力、能力能夠對付誰。那麼現在國際社會應該在這一點上認清中共,而不應該把它當作一個正常的政府來打交道。」

這次飛機遇難者大部分都持有伊朗和其他國家的雙國籍。伊朗民眾在得知是政府發射導彈擊落飛機後舉行集會抗議,要求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辭職。

而伊朗當局將美國國旗、以色列國旗塗刷在馬路上。希望民眾從上面踩過,以展示反美、反以色列的決心,但是絕大多數伊朗人都自發繞過。當有人故意踩上去的時候,周圍人都齊聲高喊:「可恥、可恥、可恥……」

不過,中共「新華網」的報導仍然聲稱,一名伊朗女醫生說,災難是由於美國長期施壓導致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實際上伊朗社會的民意是譴責政府的行為的。中共恰恰相反,中共它不支持民意,它去支持伊朗的這個政權。所以說你可以看出來,實際上它反映出來的就是中共自己的價值觀。因為外交只不過是內政的延續。中共在中國國內它做的事情,也就是從維繫它自己的權力這個角度出發。」

盛雪:「中共鬧出這個笑話,也不見得是因為無知,或者是無心的。因為中共最怕的是中國國內的老百姓起來反抗。那麼它還是要針對中國老百姓去撒謊,按照它的政治需求,按照它的權力和利益的需求,去說、去寫、去發表、去公佈的。」

美國總統川普1月12號用波斯語推特發文,呼籲伊朗政府不要殺害抗議者,並警告伊朗政府,全世界都在關注。他還用波斯語對伊朗人民表示:「自從我擔任總統以來,我就一直與你們站在一起,我的政府將繼續與你們站在一起。 我們正在密切關注你們的抗議,你們的勇氣鼓舞人心」。波斯語推文獲得大量點贊,超過了同樣意思的英語推文。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