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港台政策全盘皆输 習下一步如何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4日訊】【新聞看點港台政策全盘皆输 習下一步如何走?(2020/01/13)(總第501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已經過去兩天了,台灣大選依然是人們津津樂道的話題。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選舉結果出爐很快發表聲明祝賀之後,英國、日本、澳大利亞等多個國家陸續跟進盛讚選舉,向創紀錄高票當選的蔡英文表示祝賀。

面對台灣大選的結果以及國際上的祝賀,昨天中共外交部向有關國家表達了「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今天(1月13日),中共外長王毅表示,台灣選舉的結果不會改變一個中國的原則,一個中國的原則「不會被西方政客的錯誤言行所動搖」。

多國發表祝賀聲明

台灣大選,世界都在矚目。蔡英文連任後,美、日、法、德、加拿大等等60個國家、組織和台灣的14個友邦紛紛表示祝賀。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的聲明比較早,大選結果一出爐,就發出了聲明。這位美國最高外交官盛讚台灣為全世界樹立了「光輝榜樣」,稱讚才應為「面對無情壓力而堅持維護海峽兩岸穩定」。

隨後,日本、英國、德國、法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等也都先後發表聲明,表示這次大選「彰顯了台灣民主的成熟」。向蔡英文獲勝表示「熱烈祝賀」的同時,也希望兩岸未來「重啟對話」,「建立建設性兩岸關係」。

中方態度強硬

針對國際上的祝賀,中共昨天向有關國家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說,台灣地區選舉「是中國的一個地方事務」,有關國家的作法「違反一個中國原則」。

另外前天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稱,中國(中共)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又一次強調了「一中」、「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也發出「警告」,稱「莫張狂應是蔡英文和民進黨的座右銘」,稱「蔡英文連任將增加台海局勢的不確定性」。

誰都知道大陸的地方事務是由上至下內定人選,中共也想給台灣內定人選,但乾著急沒辦法,台灣人不接受。你說是「地方事務」,人家會聽你的嗎?

至於中共又說「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其實蔡英文早就回應得非常清楚了,「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接受一國兩制」。

中共這不是自討沒趣嗎?

北京輸了?

這次台灣大選,吸引了113家國際媒體。國際都把這次台灣大選,看作是自由民主與極權暴政的對決,相當於台灣人民對中共政策的「全民公投」。

大選開始階段,韓國瑜稱自己是「庶民」,是一個普通百姓,他的民意支持度遠遠高於蔡英文。但他後來的一系列作法,包括早前與香港中聯辦主任會晤等等,讓越來越多人懷疑:他究竟要與中共走得多近?

這種情況下,誰會願意放棄自由民主權利,主動接受中共的極權統治呢?用老百姓的話說,這麼做不是「有病」嗎?

所以香港浸會大學講師關仲然對香港電台表示,這次的台灣大選,就是對「一國兩制」的公投。而選舉結果證明,「不接受一國兩制」,已經成了台灣民眾的「最大公約數」。

據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就算是有自由民主的權利,就算是中國的經濟和政治達到了台灣的水平,也有70%以上的台灣人「不希望與中國融為一體」。這方面的表現,在20-34歲的年輕人當中表現尤其明顯,高達95%。所以南德意志報直言:蔡英文贏了,中國(中共)輸了。

北京的尷尬

蔡英文高票連任,這種結果令北京相當尷尬。

週日世界報昨天報導,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卜(Zdenek Hrib)表示,將在今天與台北市締結為姐妹市。這個消息,又給北京增加了一份尷尬。

其實韓國瑜敗選,是國民黨顏面無光。但是日本五大媒體都認為:「習近平政府誤判情勢,對台強硬的統一攻勢收到了反效果」。讀賣新聞、朝日新聞、產經新聞、日經新聞和每日新聞這五家日媒都在分析中共的敗因。認為蔡英文以反共拉動選情,使「九合一」大選的「敗部復活」。台灣民眾用選票向中共說「NO」,明確拒絕了「一國兩制」,使北京當局和國民黨一起吞了敗仗,但卻「無計可施」。

BBC表示,史上最高得票讓蔡英文獲得壓倒性勝利,也形同對北京投下「不信任票」。中共對兩岸關係和香港的強硬手段,反成蔡英文勝選助力。

彭博社說,蔡英文破紀錄勝利,象徵「台灣離習近平的掌控越來越遠」。

英國衛報說蔡英文的勝利讓北京難堪。

華爾街日報表示,大選結果被看作是中共試圖介入台灣民主的一大挫敗。

紐約時報說得更直白:打臉北京!大選結果象徵北京的高壓手段造成了反效果。

北京如何走?

北京的港台政策不得人心,事實證明已經全盤皆輸。大選塵埃落定,球又回到了北京手上。蔡英文和民進黨再度完全執政,在北京面前,出現3種選擇,要麼調整策略「捨硬取軟」,要麼一意孤行「繼續打壓」,再有就是先熬過眼前的艱難,然後繼續打壓。

北京下一步將如何走呢?

美國斯坦福大學台灣民主與安全項目主任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認為,北京有可能在未來四年「無視蔡英文」,不再像過去那樣主動打擊她,就像當年對待陳水扁一樣,幫助馬英九上位。

因為北京有一種擔心,剛剛當選副總統的賴清德,很可能是下一任總統的強力競爭者。而賴清德主張對中共更強硬的政策,是中共眼中更難對付的人物。為了讓親共陣營2024年上位,所以北京有可能利誘更多一些。

其實中共對台灣,利誘和施壓一直是同時在做。只不過是一個明,一個暗。中共的軍機、軍艦繞台飛航、在海峽軍演等等,武力施壓一直都有。而利誘,自稱中共間諜的王立強已經說的很清楚了,中共暗中出資支持某些人競選等等,為此王立強還受到了死亡威脅。

祁凱立認為,「如果習近平有足夠的靈活度和自信,拿出新的台灣政策,這會是他的最佳選擇」。但他也擔心,中共體制內的掣肘,可能迫使他不能對台灣軟化。

就是說,為了國內的政治需要,北京也可能一意孤行,對台灣繼續打壓。從王毅今天的說法以及中共媒體的多次發聲來看,中共似乎要一條道跑到黑。彭博社分析認為,中共的回應表明,在蔡英文的第二任期,中共會「繼續保持針對台灣的強硬路線」。路透社甚至認為,中共可能會在大選後展示軍事力量進行施壓。

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前美國在台協會負責人卜睿哲(Richard Bush)表示,「北京會不會反省蔡英文勝選意味著什麼,對此我保持懷疑態度」。他可能繼續擠壓台灣的國際空間,實施打壓政策。

而一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表示,北京眼下正全力應對「14億人口全面脫貧」,暫時顧不上處理台灣問題。他認為可能在2、3年後,北京會全力出手處理台灣問題。那時候台灣總統任期也快結束了,那時北京不會容忍台灣問題「裹足不前」,可能從「政經軍」3方面強力施壓。

大選加速中共覆滅

就是說,不管哪一種選擇,北京都不太可能放棄武力統一的夢想。

時事評論員程曉容認為,817萬張選票已經宣告,中共對台政策是失敗的,北京輸在了自己的手裏。「一國兩制」的虛假承諾,鎮壓香港反送中的暴力恐怖,對大陸人民封鎖真相、迫害人權,對外輸出共產主義、滲透顛覆等等。種種現實促使台灣選民對中共說「不」。

而持續7個月的香港「反送中」,演變成為民主自由的抗爭。去年11月區議會選舉同樣是泛民大勝。顯示出北京的港台政策全盤皆輸。如果北京繼續逆自由民主潮流而動的中共將會越來越被唾棄。

程曉容在大紀元撰文指出,世界各國向蔡英文的祝賀已經說明,這次大選所釋放的強大衝擊,也將激勵香港、帶動大陸,加速中共的覆滅。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