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樂際表現惹爭議 習近平喊話繼續「打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4日訊】習近平13日在中紀委全會上喊話,要「繼續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分析認為,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從王岐山手中接過「打虎棒」後,他的反腐力度並不被外界看好,他本人據稱也曾遭習近平警告。如今習親自喊話要繼續「打虎」,但表現如何有待關注。

中共官方披露,1月13日至15日,中共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首日,除了趙樂際做工作報告之外,習近平也在會中發表講話。

習近平說,要堅決查處各種風險背後的腐敗,包括深化金融領域反腐工作,加大國企反腐力度,加強國有資產管理,查處地方債務風險中隱藏的腐敗問題。並加強對各級「一把手」的監督檢查。

習近平重申,要「繼續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對中共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的腐敗問題,重點查處,嚴加懲治。並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分析認為,或因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打虎」不力,習近平才在此次中紀委全會上,親自喊話繼續「打虎」。但在內外交困的局勢之下,面對一爛到底的中共官場,現當局在反腐方面已無心作戰,充其量只能在口頭上宣傳高壓態勢,不時打幾個無關時局的「虎」敷衍了事,但要想再度以打虎挽回失去的民心,恐非易事。

2019年1月21日,習近平曾在省部級官員的專題研討班上稱,中共十八大後的反腐取得了「壓倒性勝利」,但還沒有取得「徹底勝利」,並強調反腐要打好「攻堅戰、持久戰。」

當時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把反腐敗形容為「攻堅戰」,可能意味著,反腐肅貪還會陸續有「大老虎」湧現。同時也顯示中共黨政積弊已深,習無法停止「反腐」。

據黨媒披露,2019年全年,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公布了秦光榮、李謙、彭宇行等20名「中管幹部」接受調查的消息,以及繆瑞林、孟宏偉、努爾.白克力等23人的中共黨紀政務處分結果。

進入2020年,當局反腐動作未停,其中包括國開行原董事長鬍懷邦被開除黨籍,內蒙古政協副主席馬明被免職,吉林省檢察院原檢察長楊克勤被提起公訴,陝西省委原書記趙正永、陝西原副省長陳國強被逮捕等。

官媒解讀稱這是向外界釋放了反腐「一刻不松、半步不退」的強烈信號,並稱趙樂際做的工作報告中會點到哪些「大老虎」的名值得關注。

但分析人士認為,儘管仍有「老虎」密集被處理,以趙樂際目前的處境,未來在反腐方面有何作為,值得懷疑。

港媒稱,因秦嶺別墅案和千億礦權案,趙樂際被習近平警告。(Getty Images)

趙樂際在中共十八大後任中組部部長,按照習的意圖選人用人,並無個人威信,中共十九大後他從強勢反腐的王岐山手中接棒,以其資歷和實力,一開始就不獲看好。

趙樂際一上台,官方就定位反腐「刀口向下」,只是打了幾個王岐山交下的省部級「老虎」,很多還是主動投案的,如秦光榮、劉士余等。

另外,趙樂際最花力氣的卻是在陝西捉拿自己當年的舊部。陝西官場2018年至今的大整肅,被處理的趙正永、錢引安等一批高官,都是趙樂際當年在任職陝西的舊部。而趙本人據傳也曾遭習近平警告。

據《明報》去年10月引述京城消息人士爆料,被習近平認為破壞龍脈的秦嶺違建別墅事件,背後內幕,涉及曾經主政陝西五年的趙樂際。

習近平6次批示而下邊不動,據說就是因為當地官員十分為難,因他們知道大部分別墅是在趙樂際執掌陝西期間修建,他們夾在習與趙兩人中間,只能選擇不作為。於是出現「秦官難當」的尷尬局面,直至習近平震怒。

消息還指習近平因此放風政治局中再無所謂「習×體制」之說,借十九大後不存在「習王體制」,來否定「習趙體制」,藉此來敲打、警告趙樂際。

趙樂際還被曝涉及陝西「千億礦權案」。2018年12月底,央視前主持人崔永元揭露陝西「千億礦權案」背後的黑幕,包括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批示的「祕密文件」。

京城消息人士說,除周強外,祕密文件中被打格的部分內容,是趙樂際擔任陝西省委書記期間,對「千億礦權案」的批示,而習近平籍秦嶺別墅案和千億礦權案,警告趙樂際。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