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擬開鑿伊斯坦堡運河 全長約45公里年收10億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4日訊】為提升運輸能量與減少損失,土耳其計劃開鑿伊斯坦堡運河,標榜打造一條人造的海平面航道。這條運河將連通黑海和馬爾馬拉海(Sea of Marmara),全長約45公里,航道日輸運量可達185艘船,通行費估年收10億美元。

擬議中的運河起點在馬爾馬拉海濱的伊斯坦堡庫科切梅切區(Kucukcekmece),當地有個內陸湖。運河將朝北連接薩斯雷迪爾水庫(Sazlidere),之後在杜魯蘇(Durusu)北方進入黑海。

目前規劃興建6座跨越運河的橋梁,包括一座鐵路橋。這項計劃將開發近300公頃商業區供招租,每年估創30億美元收入。開鑿伊斯坦堡運河目的在開闢新水道,提升運輸能量至博斯普魯斯海峽的兩倍。

目前每天有118至125艘船通過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orus Strait)。而不含城巿渡輪和漁船在內,2019年通過博斯普魯斯海峽的船達5萬艘,至2030年估達6萬5000艘、2050年估達10萬艘。

土耳其環境及城市化部長庫倫(Murat Kurum)之前表示,財務是走博斯普魯斯海峽的船隻更大的負擔。

他說:「船隻等候通過的經濟損失高達數百萬美元,逾200公尺長的船隻日租金損失平均達12萬美元。在有利條件下,一艘逾200公尺長的船通過博斯普魯斯海峽大約耗時一個半小時。」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