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國孕婦害的?日本女子香港乘機被強迫驗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4日訊】近日,一名日本女子搭乘香港快運航空班機前往塞班島,被強迫在機場登機前先驗孕,令外界嘩然。香港快運航空對此已出面道歉,據悉這個離譜的要求,原來是因為中國人而引發的。

據《福斯新聞》報導,這名日本女子在飛行前的問卷上已經標註自己並未懷孕,還是被迫在機場驗孕,驗孕結果顯示她根本沒有懷孕,但整個過程讓她感到羞辱又沮喪。

這起事件迅速發酵,引發輿論關注。香港快運航空立即出面道歉,並表示要求女乘客驗孕的規定是從2019年2月開始實施的,是專為塞班島移民政策所制定的,以免有乘客觸犯了美國移民法。

原來近年來,有不少中國孕婦前往塞班島旅行生娃,好讓孩子一出生就成為美國公民。塞班島因此收緊出入境政策,海關若察覺遊客是出於生育目的才來旅遊的,可以拒絕入境。

香港快運航空讓女乘客驗孕的離譜要求,就是在此背景下應運而生的。目前,該公司已向所有受此影響的人們道歉,並表示在重新檢討之前,會中斷驗孕作業。

位於西太平洋上的塞班島,是唯一不需要簽證就能前往的美國領土。塞班島自2009年對中國大陸施行免簽政策,從上海和廣州飛到塞班島只需4、5個小時,島上的中國遊客大增,已佔遊客數量的36%。旅遊業佔塞班經濟總量的72%。

塞班島也隨之迎來了中國媽媽產子潮,儘管高昂的產子費用超過5萬美元(約35萬人民幣)。

根據美國憲法第十四修正案「美國公民出生地原則」(Birthright citizenship in the United States),凡在美國領土和領地出生的人都自動成為美國公民。

由於川普(特朗普)總統上臺後,美國國內收緊了對外國人的入境管制,為中國媽媽產子提供服務的「月子中心」也被取締,因此塞班島成為赴美生子的最熱門地點。

華爾街日報2017年的報導稱,據統計,2009年只有8名中國嬰兒在塞班島出生,2016年飆增到472個,比當地居民生的孩子還多。

《福斯新聞》報導,到了2018年,遊客生下的小孩數量持續攀升,遠超過當地居民生育的數目。

塞班島的「生育旅行」熱引起美國政府的重視,塞班島2019年開始尋求立法限制該地區的「生育旅行」,同年10月3日,美國國土安全部和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將塞班島免簽旅遊從45天縮短至14天,並建議遊客在飛往該島時最好準備來回票。

除了收緊入境外,塞班島政府也擔憂在當地生產的旅客和嬰兒的健康問題,因為孕婦通常在懷孕後期才來島上,而且沒有任何病歷或醫療記錄可查閱。

據報導,塞班島的醫師和醫院管理人員說,中國產婦激增使當地產婦健康設施不堪負荷,尤其她們到醫院時都已接近臨盆,這使醫生很頭痛,因為根本不知道產婦們的醫療歷史。今年10月,就有一名中國產婦在生產過程中不幸死亡。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