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增購美商品細節曝光 涉汽車飛機和能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本週三將在白宮正式簽署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有美國媒體引述消息人士披露,中方除了承諾在兩年內增購約32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外,還將向美國增購800億美元製成品及500億美元能源商品,採購項目則包括汽車、飛機、能源、農業機械、醫療設備等。

路透社14日報導稱,有對中美貿易協議有所了解的消息人士透露,在這份即將正式簽署的協議裏,中方承諾未來兩年將增加購買近800億美元美國製成品及逾500億美元的能源商品。同期,中國還將增加購買約350億美元的美國服務,而涉及的服務領域則是美國對中國享有貿易順差的少數領域之一。

這位消息人士還證實,第一階段協議將要求中方在兩年內增加購買約32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如果以美國2017年農產品出口規模240億美元為基準,則新增購買的總額將接近川普早前所說的400億美元年度目標。

報導稱,另有兩名熟悉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消息人士對這組粗略分項數據也表示認同,但他們沒有提供更具體的數據。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又進一步披露說,增購的800億美元製成品中,將包括大量採購汽車、汽車零件、飛機、農業機械、醫療設備和半導體。不過,該消息人士沒有提供具體供應商的名字。

按美中雙方的約定,川普與劉鶴本週三將在白宮舉行的儀式上正式簽署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輿論認為,如果屆時公布的相關數據與前述消息相符合,則意味著在未來兩年裏,中國對美國製成品的進口將呈現驚人增長。

截至目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未對上述消息作出置評。

雖然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在本月15日簽署看來已經確鑿無疑,但鑒於中共政府一貫「履約」紀錄不佳,外界對這份協議能否得到有效執行仍然抱有很大疑慮。

對此,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曾公開回應說,「我們預期他們(北京當局)會信守承諾,何況,協議是可執行的」。他並表示,這次的協議包含有重要的執行條款,如果中方真的不能夠如約執行,華盛頓有權依照造成的經濟損失對中國商品重新加徵關稅,中方將會因此而遭受嚴重的經濟後果。

(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