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自曝簽署美中協議的尷尬:裏外不是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5日訊】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預計本週三將簽署。美方此前不斷拒透中方承諾的內容,而北京一直迴避。日前有黨媒刊文評論此事,自稱當局現在「裏外不是人」,並稱正走上一條「從未有人走過的路」,面臨「不確定的未來」。

週一(13日),新華社轉載了黨媒《經濟日報》旗下自媒體「陶然筆記」的一篇文章,評論美中第一階段協議。該自媒體曾以實時發布美中貿易談判的消息著稱,被指應接近中方談判團隊。

「陶然筆記」這篇文章中,疑似罕見的透露了北京當局面臨的困局,「最難的問題,不是怎麼對付外面,而是如何面對自己」。

文章感嘆說,「堅持擴大開放,國內勢必有人說,你看,妥協了,讓步了」,「國外」也會拿這個來宣示勝利。「要是猶豫了,怕別人說三道四」,「正好落口實,你封閉,你用政策保護國內市場」。

文章說,現在「裏外不是人」,「橫豎都有人不滿意,要指指點點」。

這段描述,顯然在暗示中共內部對貿易談判的立場分裂,北京當局正在面對黨內的各種壓力和指責,進退兩難。

文章說,即使第一階段協議簽署,北京還將面對「不確定的未來」,「有人對中美未來處理分歧的前景抱有不小的憂慮」。

外界普遍認為,第一階段協議只能暫緩貿易戰局勢,未來的第二階段談判將涉及關鍵的結構性改革,勢必進一步危及中共統治的根基。因此,談判依然存在隨時崩盤的可能,中共能否兌現第一階段協議也將是個未知數。

文章還強調,「這是一條從未有人走過的路」。這似乎顯示,中共內部已承認,北京還是首次對美國做出如此大的妥協。

去年11月美中宣布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時,北京學者吳強對《美國之音》披露,在達成協議前的一週內,他在北京感受到的氣氛是,北京高層實際上已進入既震驚又慌亂的某種「土崩瓦解」的狀態,處於必須做出「巨大歷史妥協」的氣氛當中。

他說,這是中共自1969年以來第一次遭遇到在外交上和戰略上的挫敗,中共統治的核心已經處於破裂當中。只不過因為中共統治的封閉性,中國中下層人士還沒有感受到而已。

早前港媒披露,美中經10輪談判得出的協議草案,在中共內部引發激烈爭鬥。去年5月,北京推翻已達成的協議草案,顯示當時中共內部強硬派一度主導局勢。

而時評人夏聞在《看中國》撰文指出,11月第一階段協議達成,說明中國經濟惡化之快,已經讓北京無法撐到明年美國大選結束。在川普(特朗普)的壓力下,北京已經邁出了妥協的第一步,在之後的形勢逼迫下,也許將不得不再邁出第二步。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