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國民黨爆寧靜革命 中常委紛辭職籲檢討兩岸政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5日訊】台灣國民黨在大選中大敗,其親北京立場被指敗選主因之一。國民黨中層青壯派紛紛要求黨內「徹底改革」,特別要從新檢討其兩岸政策,尊重台灣人民已用選票做出的選擇。目前已有多名國民黨中常委請辭施壓。

據台媒報導,國民黨內在大選失利後,湧現出由青壯派為主、要求改革的呼聲。當地時間11日大選失利當晚,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宣布將和其他一級主管在15日的中常委會議上請辭,但遭遇黨內強烈不滿。一批青壯派次日就站出來,要求吳敦義馬上辭職,黨內立即討論改革。

13日晚,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率先在臉書上宣布辭去中常委職務,並呼籲中常委一同總辭,承擔敗選責任。立委蔣萬安和台北市議員徐弘庭馬上響應。14日,這3名中常委在立法院門口召開記者會,宣布辭去中常委,並要求國民黨「徹底改革」,順應民意。

當日,國民黨34名中常委中,又有本屆參選立委失利的黃昭順、沈智慧,還有連任立委的楊瓊瓔,以及彰化縣議長謝典霖也宣布請辭中常委。

蔣萬安在記者會上表示,作為國民黨中央的最高權力機構,中常委的決策模式已經無法快速反映民意變化。

江啟臣還呼籲國民黨在辭職潮後,成立一個臨時委員會,處理黨內結構改革,並展開一個大辯論,改造國民黨未來的路線、方向。他在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為回應民意對國民黨大陸政策的質疑,黨內也將討論一個切合民意的兩岸政策,並希望國民黨在「重要路線問題」上,能夠「大開大合的」敞開心胸,擁抱民意。

當天宣布辭去中常委的黃昭順則明確的對媒體表示,國民黨需要「徹底改革」,尤其兩岸政策一定要重新檢討,台灣人民用選票投出來的結果,就是人民的決定,國民黨必須接受。

早在11日當晚,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中常委田方倫就向國民黨支持者疾呼,需要從新辯論國民黨的兩岸路線,「我們有責任義務面對下個世代年輕人,必須檢視中國國民黨兩岸政策、路線,有沒有能跟著人民的心一起走下去!」

田方倫質問,當民進黨這次選舉喊出「抗中保台」的時候,國民黨的論述是什麼?他表示,國民黨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這塊保命符,人民已經不相信了,國民黨必須從新定位兩岸路線,讓它適合台灣未來的20年、40年,才有可能重返執政。

(記者鐘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