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髒汙好幫手 小蘇打的7個妙用(組圖)

陳霆綜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5日訊】中國新年快到了!傳統上,年節來臨前,家家戶戶都會把房子打掃一遍,給新年帶來新氣象。一起動手打掃,也是給孩子的好榜樣,讓孩子學習如何挽起袖子,身體力行為環境整潔盡一己之力。

在打掃時,小蘇打粉是個萬用好幫手。如果善用小蘇打,許多頑垢都能迎刃而解。我們就來好好認識,這款便宜好用的居家清潔用品吧!

什麼是小蘇打

小蘇打正式的化學名稱是「碳酸氫鈉」,英文俗稱為 baking soda,呈弱鹼性,是一種在自然界中就存在的化合物。例如,某些被稱為「美人湯」的溫泉,泉水中就含有小蘇打,所以可以去除多餘角質,搭配保濕可讓皮膚光滑剔透,因此稱美人湯。

小蘇打在清潔上,有幾大功效。首先,因為小蘇打粉質地細緻,可以當作研磨劑,藉著摩擦去除汙垢,也不容易傷害物品表面。

其次,小蘇打粉有去除油汙的功能。因為小蘇打粉和油脂接觸後,會產生皂化作用,讓油汙溶解於水。此外,許多難聞的氣味,都屬於酸性物質,弱鹼性的小蘇打粉可以起到中和作用,因此也有除臭的效果。

最後,小蘇打可以去除農藥。由於大多農藥都是酸性,在水中加入小蘇打後,可以中和酸性,加速去除農藥的速度。以下,我們就來看看小蘇打實際該怎麼使用吧!

清潔床墊並除臭

床墊不一定是一年只清掃一次的區域。使用小蘇打粉清潔床墊,非常輕鬆簡單!許多人學會這個方法後,都能輕鬆提高床墊的清潔頻率,減少塵蟎堆積,讓你的睡眠時光更舒適愜意。

清潔床墊時,先將床單拿開,在床墊上均勻撒上小蘇打粉,靜置30分鐘~2個小時,接著用吸力強的吸塵器,將小蘇打粉吸乾淨。撒小蘇打粉時,一定要讓粉末均勻分布在床墊上,以免某個區域會特別白,或者讓床墊掉色。

這個清潔方式,全程都不需要加水。加水的小蘇打粉會變得黏稠,黏著在床墊上會很難清潔。

清洗髮梳上的髒汙

梳子用久了,上面容易卡上一層黏膩的油脂與灰塵。這時,可用小蘇打粉將梳子清潔乾淨。(Shutterstock)

梳子用久了,上面容易卡上一層黏膩的油脂與灰塵。使用不乾淨的梳子,對頭皮健康有害,甚至容易造成掉髮。

建議你,可以用小蘇打粉清潔梳子。首先將梳子上的頭髮清理乾淨,可以用專門的清潔刷或者是髮夾清理。然後把小蘇打粉加水攪拌,並將清潔好的梳子泡入水中,泡的時間依髒汙情況而定,大約泡30分鐘到1個小時。

另外,如果你使用的是木質疏或鬃毛梳,則不建議用小蘇打水清潔,因為這類材質的梳子,如果潮濕太長時間,反而容易損壞。

清潔油膩膩的烤箱

把小蘇打糊,塗抹在整個烤箱中,可以清除難以清潔的油汙。(shutterstock)

有在使用烤箱的家庭會發現,烤箱不僅內部油膩,就連烤箱旁邊的區域,也很容易沾黏上油脂,難以清潔。如果你還在煩惱家中的清潔劑很難清除油汙,建議你不妨嘗試小蘇打粉,相信它清除油汙的功效不會讓你失望。

清潔烤箱前,請先將可以拆卸的烤架取出,然後用菜瓜布做一次初步的清潔。接著用3:1的比例,混合小蘇打粉和溫水,這個配方調出的液體會呈現糊狀,混合完成後把糊狀的小蘇打液體,塗抹在整個烤箱中,靜置一個晚上。

隔天只要用一般的清潔劑,將烤箱中的小蘇打清除乾淨就可以了!或者你也可以使用白醋來清潔,將白醋倒入噴霧瓶中,針對小蘇打殘留較多的地方噴灑,兩者混合會起泡,最後再用抹布擦拭乾淨。

清潔烤箱後,一定要確認將所有液體和清潔劑擦拭乾淨,以免造成烤箱內部燒焦,或者設備損壞。

讓銀飾品亮麗如新

自古以來,意大利就有流傳用蘇打粉清潔銀器的做法。(shutterstock)

自古以來,意大利就有流傳用小蘇打粉清潔銀器的做法。銀飾氧化後容易變黑,或者經常使用,容易有髒汙的情況。如果家中有銀飾,都可以用小蘇打粉清潔。下面介紹3種用小蘇打清潔銀飾的做法。

1. 用熱小蘇打水浸泡

在杯中倒入熱水,加入1-2茶匙的小蘇打粉攪拌均勻。如果小蘇打粉很難融化,也可以再放入微波爐中微波20-30秒左右,接著將銀飾放入熱小蘇打水中浸泡5-10分鐘,取出銀飾後用毛巾擦拭乾淨。

2. 用小蘇打糊清潔

如果銀飾鑲有寶石擔心損壞,可使用軟毛牙刷沾上小蘇打糊清潔。以3:1的比例混合小蘇打粉和水,攪拌後的液體會呈現糊狀。接著用牙刷沾起一些小蘇打糊,輕輕地刷洗銀飾,針對特別髒汙的部分,在局部重點清潔。牙刷需盡量使用全新的牙刷,如果沒有牙刷,也可以用棉花棒代替。

3. 微波爐加熱

準備一碗水,放入微波爐加熱1分鐘。將鋁箔紙裁成碗的大小,放入熱水碗中,接著在碗中加入1湯匙小蘇打粉、1湯匙鹽和1湯匙洗碗精,攪拌均勻後再放入銀飾。鋁箔紙是為了確保小飾品容易拿取,如果你要清潔的是比較大的飾品,那就不用放入鋁箔紙。

浸泡5~10分鐘後,將飾品取出,用清水沖洗乾淨。最後再用毛巾或乾布將水吸乾即完成清潔。

用小蘇打粉輕鬆除臭

弱鹼性的小蘇打粉,能夠去除臭味。而且,相較於芬香劑,小蘇打粉可以自然分解,不會造成環境汙染。你可以用小蘇打粉去除鞋子的臭味,將小蘇打粉灑在鞋子裡,靜置一個晚上,隔天再將蘇打粉倒乾淨。或者你也可以用舊襪子或碎布包裹小蘇打粉,再放到鞋中除臭,這麼做可免去清理小蘇打粉的麻煩。

存放食物的冰箱和砧板,也容易產生異味。可以用小碗或小盤子裝小蘇打粉,放進冰箱除臭,3-5天再更換一次即可,使用過的小蘇打粉還是可以用於清潔,非常節省又方便。砧板清洗乾淨後,平均撒上小蘇打粉,靜置1小時左右後再沖洗乾淨,就可消除異味。

另外,也可以用小蘇打粉清洗馬桶或者垃圾桶,清潔的方法也很類似,將小蘇打粉均勻得撒在馬桶或者垃圾桶中,10-15分鐘後,再用清潔劑或者醋清潔,這麼做不僅可以除臭,清潔效果也很好。

清潔果汁機或電動攪拌器

在現代的廚房中,果汁機、電動攪拌器和各式食物調理機都是很常見的小型家電,經常接觸不同食材的攪拌機,也會因為清潔不易,而產生頑垢或異味。可以將小蘇打水倒入這類攪拌器,浸泡10分鐘左右後,再打開機器攪拌一段時間,倒出小蘇打水後,再清洗乾淨即可。

清潔地毯上的汙漬

地毯上的汙漬不僅看起來很不美觀,而且累積多了會讓地毯看起來很舊。建議你用小蘇打粉搭配白醋清潔,效果可能會意外的好!清潔地毯時,先將小蘇打粉撒在髒汙處,靜置10-15分鐘,接著噴一些白醋,用毛巾覆蓋在上面按壓,吸乾上面的液體,如果汙漬很難去除,也可以用毛巾輕輕擦洗。等到確定液體都被吸乾後,再用吸塵器把殘留的蘇打粉吸乾淨。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