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地馬拉總統就職怪象多 官員為取豁免權爭奪官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5日訊】危地馬拉總統賈麥岱14日宣誓就職,但即將卸任的官員為取得豁免權策劃爭奪官位,造成總統就職典禮延誤5個小時才展開。賈麥岱在推特向賓客與人民道歉,說問題不是他的政府可以掌控的。另抗議人士當晚也包圍卸任總統莫拉萊斯,不滿他們接新職,延長免起訴豁免權,朝他和前副總統丟擲雞蛋。

路透社報導,63歲的賈麥岱(Alejandro Giammattei)因有多發性硬化症而拄著拐杖參加就職典禮,而儀式也比表定時間晚5個小時登場。賈麥岱曾為外科醫師與典獄長,這是他第4度競選時登上總統大位。

賈麥岱在推特發文說改變已經開始。

國會內的卡位戰似乎也拖慢14日就職典禮的程序。同為保守派的前總統莫拉萊斯(Jimmy Morales)驅逐調查他與他家人的聯合國反貪團體,14日稍晚,他與前副總統卡布瑞拉(Jafeth Cabrera)在地方議會就職,這讓他可延續他擔任總統以來所享有的起訴豁免權。

莫拉萊斯遭控策劃金融犯罪而遭到調查,但他否認涉案。他們赴宣誓就任新職的途中,遭抗議群眾攔住包圍去路。目擊者表示,抗議群眾高喊「殺人凶手」、推擠莫拉萊斯的護衛,並在他試著進入作為中美洲議會臨時總部的旅館時,點燃爆竹。

不久後,就有人朝他丟擲塑膠物品和雞蛋。

另外,剛動完手術的巴迪亞(Herber Melgar Padilla)因為洗錢而受到調查,但他否認犯案。他很晚才坐著輪椅進入議會,如果他未參與宣誓就職,他將喪失起訴豁免權。後來他是躺在擔架上被抬出去。

巴迪亞他的這票對於保守派政黨來說至關重要,可協助取回對國會領導階層的控制。

大多數的中間偏右政治人物,包括賈麥岱在內,都認為危地馬拉「國際反逍遙法外委員會」(CICIG)無法令人接受地違反危地馬拉主權。賈麥岱說,他將成立全國性反貪組織。

率領美國代表團的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與美國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沃爾夫(Chad Wolf)都在典禮開始前搭機返回華府。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