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貧困大學生吳花燕去世 誰是真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5日訊】貴州大學生吳花燕去世的消息近期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她的死亡再次牽出貪腐,福利制度和人道關懷缺失等中國的政治及社會亂象。對於吳花燕為什麼最後還是無法得到救助?引發人們深思。

43斤女大學生吳花燕1月13日下午因病搶救無效去世。華府智庫「對話中國」副所長項小吉律師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在中共政府推進實施「全民脫貧計畫」之際,吳花燕去世的消息顯得尤為諷刺。

他表示,吳花燕的情況跟習近平、王岐山反覆講的,2020年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精準扶貧等等形成矛盾。吳花燕的貧困,中共政府機構沒有為她提供有效的救濟渠道。

項小吉律師認為,為弱勢群體提供救助,本來就是政府的責任:「民政機構要針對貧困人口有統計和調查,在社會廣泛關注的情況下還繼續出現這個問題,可見當地的民政部門嚴重失職。另外就是社會普遍文化的問題,慈善事業要保證有人道救援。」

在美國的民間組織「中國婦權」創辦人張菁對自由亞洲電臺說,吳花燕事件的問題本質不在救助:「中共政府的政策沒有對貧窮家庭的孤兒有所照顧,社會制度沒有落實扶貧,加上層層的盤剝,這種狀況不改變,類似的事件還是會繼續發生。而且中國的NGO組織是沒有辦法施展作為非盈利、非政府組織的作用,說真話就被中共政府認為是跟官方作對,和他們步調不一樣就取締你。」

張菁還表示,吳花燕事件並不是單一案例,中國擁有龐大的貧困群體,但由於中共政府的制度存在缺陷,貧富懸殊狀況越演越烈。

她說,僅靠民間對貧困事件的關注和救助無法解決根本問題,相關政策制度必須徹底改變,中共政府要停止干預、限制民間組織,讓他們發揮應有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新京報的報導則以《43斤的吳花燕走了,消費悲情的慈善亂象還在》為題,批評眾籌平臺對吳花燕情況的描述煽情卻不實,這些平臺和公益組織利用吳花燕的不幸當「資源」,做法不靠譜,質疑「來自社會各界的愛心捐款到底有沒有匯聚到吳花燕身上?」

此前,據報導,現年24歲的吳花燕是貴州銅仁市松桃縣沙壩河鄉茅坪村炮爐山組人,目前是貴州盛華職業學院經濟學專業大三學生。吳花燕父母雙亡,與弟弟相依為命,生活上極度節儉,導致長期營養不良。23歲的她僅1.35米高,體重43斤。

去年10月,吳花燕因心臟瓣膜損傷嚴重入院,因無錢治療在網路眾籌醫療費。隨後,她的事跡被媒體曝光,獲得民間的重視和捐助。然而,就在外界以為這名女大學生不需再受苦時,卻傳出了她去世的消息。

吳花燕去世後,有大陸網民感嘆:「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貴州有官員把茅台酒倒進水道,而這個貧困的大學生為了自己弟弟,連續吃了五年辣椒拌飯的43斤女大學生走了!」

還有網友感嘆:「如果把援助一個外國留學生一半的錢用來幫助她,都不至於如此。」

生前,她在一首詩中寫著自己的夢想:我將回到雲貴高原……在那裡會有一艘豐衣足食的小船,帶我駛向遠方。

她曾表達自己的願望,2020年過年,想和弟弟一起過個好年。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