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又有新家?兩個「超級地球」被發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5日訊】宇宙探索再有突破!最新研究發現,有兩顆「超級地球」在適居範圍內,星球表面也有水資源的可能。或為人類太空移民帶來新的希望。

《天文物理期刊》研究發現,有5顆太陽系外行星位在鄰近的恆星周遭,其中包含2顆「超級地球」,代號分別為「GJ180d」、「GJ229Ac」,繞行紅矮星運轉,距離太陽系19、40光年;質量為地球的7.5、7.9倍。

紅矮星較太陽小而且寒冷,是銀河系中最普遍的恆星,繞行的行星普遍會比較靠近,而且維持在適居範圍內,完美的距離可讓行星保持溫暖,星球表面也有水資源的可能。

即便如此,這些行星多數呈現「潮汐鎖定」,其中一面是永遠的寒冷黑夜,另一面則是永遠的高溫白晝。

華盛頓卡內基研究領導人FaboFeng表示,GJ180d是距離我們最接近、溫度最適中的超級地球,而且在沒有潮汐鎖定的情況,大大增加了維持生命的可能性。

研究發現系外「超級地球」

在此之前,2019年美國宇航局的TESS系外行星搜尋衛星在太陽系之外,發現了多顆行星,其中一個被命名為GJ357d的行星位於宜居區,有可能是一個「超級地球」。

不過,該顆行星表面目前仍然被冰層覆蓋,異常寒冷。

參與這一科研項目的德國哥廷根大學對外表示,他們發現了數顆圍繞著長蛇座M矮星GJ357運行的系外行星。系外行星,言外之意就是圍繞太陽系外恆星運行的行星。

恆星長蛇座M矮星GJ357距離地球31光年,它的質量和體積只有太陽的三分之一左右。銀河系長達10萬光年。

藉助觀測儀器,科學團隊確認了圍繞恆星轉動的系外行星GJ357b的存在。

哥廷根大學天體物理系專家德萊茨勒(StefanDreizler)說:我們把GJ357b稱作炎熱的地球。這顆行星的恆溫達到250攝氏度。

在對這顆系外行星的觀察過程中,還發現了系外行星:GJ357c。據推測,GJ357c的地表溫度也非常高,恆溫達到130攝氏度。而GJ357c的質量則是地球的3到4倍。

天文學家研究報告說,他們在銀河系中發現類似太陽系的7行星公轉系統,似乎具備生命存在條件,可能「適宜居住」。示意圖(pixabay.com)

七行星似地球 可能適宜居住

2018年2月5日,天文學家發布研究報告說,去年他們在銀河系中發現類似太陽系的7行星公轉系統,似乎具備生命存在條件,可能「適宜居住」。

7顆類地球行星繞著名為Trappist 1的超冷紅矮星公轉,距離地球約39光年遠。

研究人員說,7顆行星幾乎布滿岩石,水體占質量至多達5%,不過可能以氣體和固體狀態存在,或深藏在星體岩下。水體在任何地方都是生命存在的基本要素。

「科學新聞」網站報導,研究數據顯示,其中6顆行星或許擁有適合生存的大氣。

研究人員表示,要判斷是否有生命,大氣是個很重要因素,但還有許多其它因素。

早在2010年,科學家就曾在宇宙中探測到一種神祕訊號,2015年,研究發現,這個信號來自行星「葛利斯581d」(Gliese 581d),該行星環境和地球類似,生命或可在那裡生存。

葛利斯581d擁有能支持生命存在的環境,可能是岩石的地貌,這顆行星是地球的2倍大小。

葛利斯581d位於太陽系外,是距離地球最近的類地行星,距地球約20.5光年。在浩瀚宇宙中可以說是地球的「鄰居」。

葛利斯581d圍繞「葛利斯581」公轉,並且位於後者的宜居帶中,成為人類太空移民的另一個希望,人稱「超級地球」。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