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震懾戰略」適用中俄伊 擊殺蘇萊曼尼僅其中一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6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表示,美軍斬首伊朗革命衞隊首領蘇萊曼尼,是對伊朗「震懾戰略」的其中一環,並強調對中共和俄羅斯,美方也在同樣採取「震懾戰略」。

英國路透社和《衞報》報導,蓬佩奧1月13日在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發表題為「恢復震懾:以伊朗為例」的演說,提到美國前總統奧巴馬任內簽署的《伊朗核協議》,實際上讓伊朗得以更大膽的從事惡意活動,因此川普(特朗普)政府改為對伊朗採取「真正震懾」戰略。

川普2018年退出《伊朗核協議》,重啟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以迫使其簽署新協議。川普表示,作為支持恐怖的國家,伊朗絕對不被允許擁有核武器。

蓬佩奧指出,「真正震懾」戰略旨在讓敵人明白,華府不僅有能力施加壓力,而且也願意這樣做。他說,除了擊殺蘇萊曼尼,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也卓有成效,已對其經濟造成重大打擊,美國正處於上風。

蓬佩奧也強調,美方的「震懾戰略」不限於伊朗,也同樣用於所有威脅自由的敵人,而這正是川普極力打造世界最強軍隊的理由。

他舉例說,美方恢復軍援烏克蘭,以對抗親俄分離主義份子;美方退出美俄《中程核飛彈條約》;美軍加強在南海的活動,回應中共將此海域軍事化的行徑,並針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等,這些均屬「震懾戰略」。

蓬佩奧並沒有明確提到,斬首領導人的手段也適用於中俄

不過,美軍使用尖端武器精準擊殺蘇萊曼尼,相信會對一些極權政府形成極大的震懾。美軍斬首蘇萊曼尼後,朝鮮官方沒有對美國發出「譴責」,官媒在時隔3天後才報導此事。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