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採購大單是空頭支票?路透:中方根本吞不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6日訊】美中週三簽署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外界普遍懷疑中共能否真正履約。路透社透露了中共承諾兩年內增購約2千億美元美國商品的一些細節,同時引述專家分析指,中共根本難以消化如此龐大的進口商品。

路透社週二引述消息指,在第一階段協議中,中方承諾未來兩年將增加購買近800億美元美國製成品及逾500億美元的能源商品,還包括增購約350億美元的美國服務。

此外,中方兩年內還將增加購買約32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以中國2017年進口美國農產品規模240億美元為基準,每年的購買額將恰好達到川普(特朗普)早前所說的400億美元目標。

早前美方談判官員曾多次強調,中共承諾兩年內增購2,000億美元美國商品和服務。路透社透露的增購規模,大致符合2,000億的數字。

但路透社引述專家說法指,對北京開出如此巨大的「支票」感到震驚,認為中方無法在消化如此龐大的進口商品的同時,又不影響國內製造業並維持與第三國供應商的關係。

以能源產品為例,如果要達到協議要求,中方需要大規模增購美國原油、液化天然氣、 乙烷、液化石油氣等,但將遠遠超出市場需求,除非中方更改與他國能源出口國的協議,讓美國能源取而代之。

思亞能源(SIA Energy)分析員Seng Yick Tee表示,要達到每年250億美元的採購目標,所有中方進口美國能源產品的數量都需要達到當前的3倍。另外,中國大部份煉油廠都是為處理中質含硫原油而設計,很難處理美國出產的低硫輕質原油。

農產品進口也幾乎是「不可能任務」。金融機構ING的經濟學者Iris Pang指出,「如果320億美元是購入的總數目,而非增購額便合理」,但現在是要求兩年購入約800億。而且,由單一生產商購入大量農產品,還有可能破壞供應鏈及打擊國際農產品價格。

另外,要達到購買額度,選購什麼農作物也是難題。非洲豬瘟肆虐後,中國已不需要大量大豆製作豬飼料,而且中共本身設有穀類進口限額,以保障國內農民。

本次貿易協議,中方用兩年內增購天量商品的承諾,換取了美國暫緩加徵關稅。外界分析指,中國經濟惡化令中共無法承受關稅繼續升級,北京可能只是開出「空頭支票」試圖暫緩貿易戰,但並沒有打算真正兌現承諾。協議簽署前夕,中共的一些動作,也令人懷疑北京是否會真的計劃增購美國農產品。

中共農業部副部長韓俊日前公開表示,不會「因為一個國家」調整主糧(主要涉及小麥、玉米和大米)的年度進口配額。

路透消息也透露,中共近期叫停了2020年全國供應混合汽油(摻有10%乙醇)的計劃。乙醇屬於農產品,主要從糧食中提取。早前中共本打算每年購買千萬噸美國乙醇,用來實施混合汽油計劃,但因為貿易戰而擱置。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