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泰國患者未去過海鮮市場 專家:或有新源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6日訊】日前泰國確診一名中國女遊客感染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該遊客曾住武漢,但從沒有去過疫情源頭華南海鮮市場。港媒引述專家指,不排除武漢其它街市已成為新的傳播源頭,應留意中國其它省市是否已出現疫情。

香港蘋果日報週三(15日)引述泰國傳染疾病局官員提供的資料指,泰國確診的中國女遊客表示,自己到曼谷前沒有到過武漢華南海鮮市場,但經常到武漢居所附近的另一個小街市。該街市內沒有野生動物,她自己也沒有接觸過野生動物。

該女病人未能提供有關自己可能感染途徑的資料,或高危感染因素,其家人也沒有出現感冒症狀。她入境泰國時看似健康,病徵與一般感冒無異。

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主任許樹昌表示,武漢公布的41宗個案中,也有30%否認曾到過華南海鮮市場,這顯示在華南海鮮市場以外,可能已有其它病毒傳播源頭。現時應注意中國大陸除武漢外,是否有其它省市也出現感染個案,以及追查華南海鮮市場的野味供應鏈及源頭。

不過,鑒於中共官方「維穩」慣性,外界獲取中國境內疫情發展的真實情況比較困難。這次武漢公開承認出現疫情,是因為當地醫護界爆料華南海鮮市場爆發SARS,引起國際輿論關注。

日前,深圳醫護界又傳出消息指,南山區人民醫院出現了「重症肺炎」病例,而該醫院恰恰屬於武漢華中科技大學協和醫院的深圳分院。當地醫院緊急聲明稱,「已排除SARS和新型冠狀病毒」,但目前仍「病原未知」,患者還沒有脫離生命危險。

另外,武漢市衞健委週三凌晨發稿稱,目前確診的41宗病例中,發現一宗為「家庭聚集性」,夫妻兩人發病,其中在華南海鮮市場工作的丈夫先發病,妻子則否認曾到過華南海鮮市場。

世界衞生組織一名要員週二則發出警告,鑒於武漢疫情可能已出現「有限度人傳人」個案,全球醫院需要作出「超級擴散」的準備。

台灣疾管署長周志浩週三表示,所謂「有限度人傳人」,意指是在一米內近距離接觸時間長達10幾分鐘,或者同在住所室內,又或是醫護人員近距離照顧病人,都比較有可能傳染。

周志浩認為,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性和致命率,可能都不如當年的SARS。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也補充,新病毒的「基本再生數」(即一名患者能傳染多少人)可能小於1,因此認為「有限度人傳人」。

目前,武漢官方已經公布一例「新型冠狀病毒」致死案例,死亡原因是呼吸衰竭,和當年SARS的致死原因相同。

12月底,武漢傳出SARS爆發的消息後,官方被迫承認出現疫情,但堅稱是「不明肺炎」,否認SARS。同時迅速將患者統一隔離,並打壓網上的「謠言傳播者」。數日後,官方宣布疫情來自「新型冠狀病毒」,並公布了一例「新病毒」基因排序。

香港專家指,這例「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和SARS病毒近8成相同。德國專家更直言,這就是「一種SARS病毒」,與2003年SARS病毒相比,只是藉由附著人體細胞的蛋白質有所不同。

SARS病毒在傳播過程中極易發生變異,而且變異速度很快。2003年SARS爆發時,就因為病毒不斷變換形式,令醫學界很難防治,研製對應疫苗也非常困難。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