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權觀察最新報告:中共侵犯人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6日訊】週二,國際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在美國紐約公布全球人權狀況的年度報告,這份報告原計劃在香港發布,但該組織負責人肯尼斯•羅斯日前在入境香港時,被當局拒絕入境。羅斯表示,中共拒絕他入境香港,是懼怕承認香港人民抗爭的根源,是對中共專制化的普遍不滿。

1月14號,「人權觀察」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2020世界人權報告》發布會。該組織的執行長肯尼斯•羅斯在發言中指出,今年世界人權報告的焦點是,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已對全球人權保障體系造成致命威脅。

報告中列舉了許多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包括:大規模拘捕中國新疆的維吾爾族人、長期在國內打壓異議人士,並對民眾進行粗暴鎮壓。

報告批評中共不斷加強審查制度、甚至加強對海外人士的審查,並運用科技手段實施大規模監控。

報告也指責中共通過經濟與外交力量,針對全球保護人權的體系進行密集攻擊。

旅美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今年的世界人權報告,是我看到的歷年來對中共人權進行最直接、最透徹的一次報告,也是對中共體制進行最嚴厲譴責和最直接的反擊的報告。在2019年發生了一系列重大的事件當中,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自由世界是把中共作為對西方自由和民主價值的巨大威脅,所以今年的人權報告也恰恰反應了西方主流社會對於中共威脅的一個主流看法。」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說,中共對人權的打壓一直都很嚴重,只不過去年爆發的香港反送中事件,使它暴露的更加徹底。

邢天行:「反抗中共打壓的人是越來越多,而中共是越來越加緊了它專制的統治和嚴厲的打壓,從兩方面來講就是矛盾加劇,而這個矛盾加劇的本身,也通過香港事件和中共其他一些跨境抓捕等等一系列事件當中,展現的更加徹底,所以讓外界就看到了中共大規模對人權的侵犯行為。」

這項報告還提到,全世界已經有許多政府和國際機構公開譴責中共侵犯人權,美國國會和歐洲議會也通過決議譴責,但很少有政府願意採取更嚴厲的政策應對。

紐約城市大學兼任教授 滕彪:「中共對國際人權體系的衝擊實際上已經有相當長的時間,除了在聯合國對各種人權機構的操控,輸出中共自己的權利以外,還有在境外對自由民主國家的媒體進行滲透,甚至對西方一些民主國家的選舉進行滲透。」

「人權觀察」執行長羅斯上週準備去香港發表這項報告,但卻被港府拒絕入境。

滕彪:「中共拒絕任何對它侵犯人權的批評,它認為人權觀察對中共侵犯人權不斷進行揭露和批評,這讓它非常惱火,所以它就拒絕他入境香港,這也是中共拒絕改善,拒絕在人權方面進步的一個表現。」

事實上,羅斯被拒絕入境香港之前,中共去年已經對包括「人權觀察」組織在內的多個美國非政府組織,實施所謂的制裁,稱這些組織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

週一,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記者會上,被問到羅斯被拒絕入境香港一事時聲稱,有關的非政府組織對當前的香港亂局負有重大責任,必須為此付出代價。

對此,羅斯表示,中共最終承認了是他們做出決定拒絕他入境香港,但他認為,這件事本身正說明了中共破壞香港「一國兩制」的行為,值得全世界關注。

邢天行:「其實這就是對於中共之前要報復美國所通過的《香港人權法案》,裡面提出來它指控有非政府組織支持香港,所謂的動亂,中共本身它是製造香港亂局的最主要原因,但中共又不想去承擔責任,更不可能想讓民眾知道真相,所以它把真正的根源想轉嫁給其他人。」

邢天行說,中共所謂的制裁不會起任何作用,反而讓全世界認清了中共對人權的迫害,也認清了香港在中共的全面控制下,「一國兩制」早已消失。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