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第一階段協議30天後生效 8大重點搶先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6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1月15日在白宮與中共副總理劉鶴簽署了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這份協議共有八大重點,包括擴大貿易、知識產權、技術轉讓、農業、金融服務、匯率、關稅與爭端解決,這項協議將在30天後生效。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公布的英文版本,這份長96頁的歷史性協議主要包括下列八大重點

擴大貿易購買美國產品

中方承諾,在2017年貿易額的基礎上,在未來兩年內額外購買至少20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和服務,包括777億美元的製成品、524億美元的能源產品、379億美元的服務和320億美元的農產品。

其中第一年執行不少於767億美元,第二年執行不少於1233億美元。

美國貿易數據顯示,在貿易戰開始前的2017年,中方購買了13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560億美元的服務。

如果協議按計劃如期完成,中方2020年對美國的貿易值將超過2000億美元,2021年超過2500億美元,這將大大減少美中貿易逆差。

購買美國農產品

中方同意大量增購美國食品、農產品與海產以促進美國農漁業收入,提供更多農業經濟活動並增加就業機會。這其中包括肉類、家禽、海鮮、大米、乳製品、嬰兒配方奶粉、園藝產品、動物飼料與飼料添加劑、寵物食品與農業生物技術等項目。

知識產權

知識產權是引發美中貿易戰的導火索,美方對此極為關注。協議要求中方加強對專利、商標和版權保護,涉及包括商業領域、醫藥相關智慧財產權。

協議還要求中方解決盜版與仿冒品等長期存在問題,包括改善打擊網路侵權、盜版和假冒商品的刑事和民事程序。

這一章還要求中方頒布一項行動計劃,概述中方為履行這一章規定的義務將採取的結構性改革。中方還必須為所有擬議的措施,提供至少45天的公眾評議期。

技術轉讓

中方承諾不再以市場准入為要挾,迫使外國公司轉讓技術。長期以來,中方一直強迫外商企業將技術移轉中國企業,將技術轉讓作為獲得市場准入、行政批准或從政府獲得優勢的條件。

此外,中方還同意不直接支持旨在獲取外國技術以滿足其產業計劃的對外投資。

金融服務

中方承諾消除市場進入障礙,幫助美國銀行、保險、證券等金融服務公司進入中國市場或擴大運營。

在2020年4月1日前,中方將取消對證券公司、保險公司(美國人壽、醫療和養老保險服務商)、期貨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上限。

中方還承諾在電子支付服務、銀行服務、信用評級服務和不良債務服務方面等領域對美國公司進一步開放。

貨幣措施

協議要求中方不進行競爭性貨幣貶值,不能壓低人民幣匯率以獲得不公平的貿易優勢。確保中方不會使用貨幣措施,使美國出口商面臨不公平競爭。

同時提高透明度,建立問責制與執法機制。任何違反匯率承諾的行為都將受到該協議執行機制的約束。如果爭端調節無效,美國和中國均可要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介入。

在美中貿易協議簽署前,美國財政部週一將中國移出匯率操縱國名單。美國是在去年8月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的。財政部表示,作為協議的一部分,中方同意公布匯率和外部收支的相關數據。

財政部長姆欽14日表示,中方在協議中兌現不操縱貨幣的承諾是可執行的。

爭端解決

爭端解決也就是之前一直所說的執行機制,美中雙方將建立貿易框架小組,由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中方指定的副總理牽頭,監督該協議的實施。以確保有效執行協議並允許各方以公平、迅速的方式解決爭端。

如果一方認為另一方沒有履行協議,則可以逐級申訴。如果爭端無法得到解決,則指控方可以採取包括關稅在內的懲罰措施,另一方有權退出協議。

另外,雙方將建立半年對話機制,加強經貿關係。

關稅減免

美國自去年9月1日開始,對大約12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包括鞋和服裝)徵收15%懲罰性關稅,這部分關稅將自協議生效後30天內降至7.5%。

另外,美國同意不對大約156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大多數是消費產品)加徵15%的關稅。不過,美國仍維持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的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長姆欽14日發表聲明說,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於簽署當天公開,但是有關中方詳細購買金額的機密附件不會公開。

另外,兩人還強調,在去年宣布達成協議後,直到目前為止,中美之間沒有任何關於未來降低關稅的協議。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