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透過媒體向全球擴張 自由之家籲各國驅逐中共官員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6日訊】國際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日前發表報告批評中共透過媒體向全球擴張,透過恐嚇或審查,打壓報導對中共不利消息的傳媒。同時,自由之家呼籲各國政府應懲罰中共官員,並制定更嚴格的廣電規範。

綜合媒體報導,自由之家1月15日中午發表題為《北京的全球擴音器》(Beijing』s Global Megaphone)的報告,共28頁的內容詳細闡述中共媒體自2017年起,如何擴張,影響世界。

報告指出,中國國營的媒體,包括電視、電台、社交平台等,在海外有過億受眾,但資訊來源並不透明。然而,世界各地的記者、受眾、廣告商,無論來自歐美、澳洲、甚至俄羅斯等,在牽涉到對中共不利的消息時,會受到不同程度的恐嚇或審查。

報告揭示中共多種影響資訊的手法,例如利用身處中國的「五毛」、黑客等不法份子,在社交平台上散播虛假信息。

香港方面亦受到大量影響,報告點名指出香港數間私營媒體,包括《鳳凰衛視》、《東方日報》、《南華早報》,都與中共關係友好,透過報導有利中共的消息,從而獲得廣告收入、有利可圖的合同、甚至有人可以升官晉爵。而同一時間支持民主的報章,例如《蘋果日報》卻遭受打壓。報告提到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曾經公開呼籲商家抵制《蘋果日報》。另外Hong Kong Free Press的記者曾在家中收到恐嚇信、《蘋果日報》記者外出用膳時遭襲擊、《大紀元》印刷廠遭縱火等事件,報告相信都與中共有關。

報告又批評中共一方面禁止國民使用Facebook、Twitter、YouTube、Instagram等社交平台,但另一方面又加強在這些平台的宣傳,目的是影響身處海外的華語觀眾。

中共的影響更逐漸擴展到其他海外媒體,例如與中共關係密切的中國資訊科技公司,透過一帶一路,掌握了其他亞洲、非洲及拉丁美洲國家的重要資訊建設,或宣傳訊息渠道,甚至透過買入海外媒體,例如親中的鳳凰衛視於2018年收購墨西哥一間電台,從而加強了北京當局控制其他國家的資訊流通。

同時,報告也呼籲:「當中國(中共)的外交官員與安全部門人員逾越界線,並試圖干預其它國家的媒體報導時,當地政府就應該強烈抗議。」報告提到,應將這類官員驅逐出境。

報告中也說,美國和其它國家的政府應支持相關政策,像是要求中共媒體公布付費業配文的支出、所有權結構,以及與中共國家組織有關的經濟聯繫。

此前,據報導,中共媒體也正在全世界範圍內大踏步地擴大其影響力。中共每年花費13億美元推出國營電視台和廣播節目,中共希望用自己的語調來向世界講述中國的故事,並根據共產黨批准的官方說法改寫歷史。中共媒體的擴張相當可觀,中國環球電視網已經在165個國家播出,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用65種語言播出。

中共試圖將世界上許多人的思想都從美國的思想引導轉向中共的壓迫性的、看起來好似挺成功的國家資本主義思想,並與中共遍佈在美國、加拿大和歐洲的大學校園裡開設的孔子學院同步進行。這些機構是中共的另一個宣傳工具,旨在塑造年輕人對中共的看法、削弱香港抗議者的正義訴求,以及對西方文明的基本概念的理解。

中共努力擴大其對全球的影響力是對西方開放、自由、民主的國家的直接威脅。

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主任塞德里克‧阿爾維亞尼(Cédric Alviani)就該問題對《時代》(TIME)雜誌表示:「危險的不僅僅是中國當局試圖散佈他們自己的宣傳……還是在將我們所知道的新聞業置於危險之中。」

美國非營利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The 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在12月16日發表報告說,香港和台灣的新聞自由正遭受來自中共的巨大壓力與影響。中共試圖藉由操控港台媒體,以干涉編輯內容並操縱社會輿論。

該報告提到,中共以利益主宰香港商業媒體。港警在反送中運動中不斷攻擊抗議者卻未被究責。香港記者擔心,中共可能會禁止他們前往大陸工作,以報復其批判性報導。而其它國家的記者也擔憂,他們可能因為報導特定新聞而被驅逐出境。

依據「香港記者協會」提供給「保護記者委員會」的資料,中共控制了香港26家主流媒體中的9家,其中包括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南華早報》等。還有非中國居民卻擁有中共官職的商人控制更多媒體產業,使得香港逾半數媒體皆與中共政府有關。

而在台灣方面,該報告說,中共利用台灣開放與自由的新聞環境,施展隱蔽的手段來影響輿論,其中一個例子就是擁有中天電視台、《中國時報》等數家媒體的旺旺中時媒體集團。

該報告還引用路透社在8月的報導說,有證據顯示,中共曾付錢給台灣至少5家媒體集團以進行親共報導,而這些證據包括與中共「國台辦」簽署的合約。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