涓涓細流變「洪水」 越來越多公司撤離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6日訊】越來越多的公司將其部分或絕大部分或全部生產線遷出中國,還有一些正在作這樣的計劃,撤離中國的「水滴」,慢慢變成「涓涓細流」,還有可能變成「洪水」勢頭。

據《新美國人》上週報導,《日經亞洲評論》7月份僅列舉了部分上述公司,其中包括像蘋果、任天堂、美國斯凱奇、小松、住友重工、三菱電機、理光、西鐵城手錶、松下、惠普、戴爾、京瓷、夏普、任天堂、Go Pro和三星這些大公司。其中每家公司都面臨人工成本和環境成本的不斷增長,以及不斷變化又毫無規則的監管體系,更不用說貿易戰帶來的壓力了。即使在與美國簽訂了捧得很高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貿易戰依舊可能持續很久。

更糟糕的是,企業遷出中國的「涓涓細流」還有可能出現變成「洪水」勢頭。一家主要業務在中國的國際律師事務所負責人丹•哈里斯(DanHarris)表示:「在2019年每一家外國公司撤離中國,都有另外超過二到三家認真考慮撤離。我們預計比起2019年,2020年更多的外資公司會遷出中國。」

貿易戰帶來的直接後果是中國從美國的第一貿易夥伴降為美國的第三大貿易夥伴,排在墨西哥和加拿大之後。在2018年7月貿易戰開始之前,中國是美國排名第一的貿易夥伴。

2018年貿易戰開始前的一個月6月相比,美國從越南進口的商品猛增了50%以上,泰國增長了近20%,馬來西亞增長了11%,印度尼西亞超過14%,台灣增長了30%,墨西哥增長了近13%。

在中國汽車銷售中也顯現出貿易戰所帶來的連鎖反應,中國汽車銷量連續二年下降,2018年下降5.8%,2019年下降7.4%,2019年12月汽車銷量下降,是19個月來的第18個月下降。

中國的消費者面臨八年來最高的食品價格上漲,人們減少了其它的消費,這使得中國經濟增長放緩至三十年來最低的水平。來自中共政府機構所公布的官方GDP增長數字逐漸被人們忽略,人們傾向於相信更可靠的外部來源所顯示的更真實、低得多的數字。

《新美國人》(The New American ,TNA) 雜誌報道說,外部來源估算的數據表明中國的經濟增長不超過中共官方公布估算數字的一半,有些人認為GDP增長率為零,年復一年都這樣。例如,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就對中共政府的估算數字表示懷疑。

有一種方法評估中國經濟數據水份:看一看1992年至2006年中共政府公布的實際GDP增長率與使用夜燈數據[luminosity]估算的增長率之間的差異。在此期間公布的中國GDP增長率約為122%,而使用夜燈數據預測的增長率僅為57%。這種巨大的差距表明,這些年來中國的(累計)增長率可能至少被誇大65%。

《新美國人》還提出了一個質疑:如果在過去十年中國經濟以每年6%或以上的速度增長,為什麼上證指數(由1000多家中國公司組成)在同一時期絲毫沒有顯示出任何增長?

Tractus Asia公司的市場總監兼諮詢顧問約翰•埃文斯(John Evans)說,在近一年到一年半前開始,已經出現第一批公司離開中國前往越南、馬來西亞、台灣、印度尼西亞以及其他條件更好的地方。他補充說:「第二批開始於2019年中期。」

貿易戰不會很快停止。埃文斯說,「整個貿易戰向出口美國的公司傳達一個信息:貿易戰不會停止,他們需要重新思考。」對中共統治的中國尤其是這樣,中共夢想2030年前在經濟上超美,2050年前是美國經濟的三倍。他們想取代美國成為全球超級大國的「百年馬拉松」(邁克爾•皮爾斯伯里的表達)夢想破滅,在美國川普總統「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外交理念倡議下變成了經濟大衰退。

在哈德遜研究所擔任中國戰略中心主任的白邦瑞曾經在美國政府安全部門工作,經常與中國官員接觸。據美國之音2015年2月報導,他在新書《百年馬拉松》研討會上談到,一直以來,美國各界相信中國的經濟發展最終將開啟中共政治改革的大門,但目前的情況顯示,中共的目的是要建立一套中共式的政治、經濟、科技和軍事系統,到2049年中共建政100年之際取代美國。

(記者朱莉婭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