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聯姻?蔣介石日記曝宋美齡終生不育真相

按:近代中國最偉大的女性宋美齡蔣介石的婚姻曾被視為有政治目的,因為兩人婚後一直沒有生育。事實如何?從蔣介石已經解密的日記摘本上揭開真相

曾是宋美齡秘書的張紫葛寫了一本名為《在宋美齡身邊的日子》的書,道出了許多鮮為人知的內情。

不為政治聯姻 乃一見鍾情

關於蔣宋聯姻,宋美齡初時拒絕、宋靄齡積極包辦、蔣介石為聯美而婚等傳說幾乎已成定論。但張紫葛在書中卻批駁了這些說法。

他寫道,當宋美齡聽到自己的一位得力助手也相信這些傳聞時,曾用指頭敲著桌子說:「我的朋友,我簡直沒想到你也相信這些編造出來的謊言。」宋美齡接著說,她1922年在孫中山家第一次見到蔣介石時就被對方迷住了,「他遠比我二姐夫(指孫中山)英俊。」

兩人一見鍾情,當即互換了電話號碼,其後便開始鴻雁傳書,感情與日俱增。不久,蔣介石向孫中山吐露了對宋美齡的愛慕之情,並想請宋慶齡幫忙,「孫文表贊同,而孫夫人(即宋慶齡)則極力反對。」大姐宋靄齡初時也曾附和母親一道反對這樁婚事,但後來被宋美齡說服,「這樁婚事自始至終都是我自己做主,與阿姐何干?至於蔣介石和我結婚是為了走英美路線,那更是天大的笑話……」

蔣介石日記記載 宋美齡曾經流產

說起宋美齡,不得不提到她在近代歷史上的地位,從小接受西式教育的她,已經成為近代的傳奇女性之一,而她和蔣介石的婚姻,更曾被視為有政治目的,因為兩人婚後一直沒有生育。但是在蔣介石已經解密的日記摘本上,卻記載了「夫人小產,病益甚」這段話,透露出宋美齡曾經流產的內幕,蔣介石也曾經在日記中表示,希望上天能讓妻子生兒育女,彌補人生的不足。

蔣介石和宋美齡兩人的婚姻也許一開始有政治考慮,不過蔣介石對宋美齡的欣賞也可以從日記中的一段敍述「才華德容、戀戀難忘」得到證實,在公開場合都不難看到兩人親密扶持的景象。

母子理念不同 離臺赴美

1975年4月5日蔣介石去世後,蔣經國想要獨當一面。蔣介石的私人醫生熊丸說:「經國先生與夫人對外交的意見不一致。夫人便對經國先生說:『好,如果你堅持己見,那就全由你管,我就不管,我走了。』自此夫人便到美國紐約,而經國先生的個性很強,他決定的事情便一定要辦到,所以也不大管夫人的意見。」

1975年9月16日中午,宋美齡搭乘「中美號」專機離臺赴美,行前發表3000字的《書勉全體國人》,說:「余本身在長期強撐堅忍、勉抑悲痛之餘,及今頓感身心俱乏,警覺卻已患疾,急需醫理。」

一生駐顏有術 偏好旗袍

宋美齡一生都非常重視身材和容貌的保養,到了晚年更是精心呵護。很可惜宋美齡患有皮膚過敏症這一頑疾,所以,有時僅僅因吃了一點海鮮或沾了一些花粉,就會舊疾復發,非常難受。因此,方方面面都必須小心翼翼。宋美齡曾到白宮做客,由於她的皮膚過敏,每天都要換幾次床單,可不知內情的白宮侍從們對宋美齡這一習慣卻是抱怨不已。

宋美齡在她百歲的生命中,幾乎每天都要化妝,而且一向不假手他人,沒化好妝、梳好頭,她是絕對不會下樓或是出門見其他人的,據說即使是蔣介石也很少見到卸下妝的宋美齡。

對於容貌上的日漸衰老,宋美齡只有依賴化妝品來彌補和遮蓋,但是對體重她不用這麼費心,她一生都控制得格外好。她的侍從說,由於她對自己身材的保養格外重視,幾乎每天都會用磅秤稱自己的體重,只要稍微發覺自己的體重重了些,她的功能表馬上隨之更改,立刻改吃一些青菜沙拉,不吃任何葷的食物。

假如體重恢復到她的標準以內的話,她有時會吃一塊牛排。據侍從們講,宋美齡有一樣非常喜歡吃的東西,就是愛吃有骨頭的食物,也不吃肉多的部分,單單喜歡啃骨頭,比如雞翅膀、雞爪子之類的東西。是不是這類食品吃了不會使人發胖,就無從考證了。

宋美齡對服飾也十分講究,她最喜歡的衣服式樣是旗袍。宋美齡總是需要一些便於四季不斷更換的旗袍,以應酬各種賓客和官邸的人們。特別是當她將要出席各種有外國人出席的集會、酒會和舞會的時候,宋美齡就會選擇適合於她公開出現的服飾。非常重要的賓客,宋美齡就要穿上更加高級的旗袍。

據士林官邸的侍從們介紹,宋美齡超大型衣櫥裡的旗袍堪稱世界之最。據蔣介石身邊的御醫熊丸說:「夫人一向喜歡穿旗袍,她的這種穿衣風格任何人學也學不像。直到現在,她有時還會對我說:『DT熊,我這件衣服是三十幾年的衣服耶!』她的身材一直沒有變,從前的衣服現在還能穿。」

晚年深居簡出 不寫回憶錄

移居紐約後,宋美齡大部分時間住在孔祥熙所購置的長島蝗蟲谷住宅,其貼身侍從鍾愛民回憶說,大家一到蝗蟲谷的第二天,所有侍從和警衛人員就開始對房子進行大掃除。清掃過程中,宋美齡授意把舊物全部燒掉,其中包括很多她親手作的畫和一封蔣介石寫的親筆信。

因蝗蟲谷的住宅靠海,每逢秋冬,寒氣逼人,交通又不便,如遇大雪,頓成與世隔絕之孤島。1995年,宋美齡索性把它賣掉,搬到紐約曼哈頓一棟15層高的普通公寓,從此過著與世隔絕的日子。除了每日作畫,宋美齡概不見客。2000年黃曆年前夕,曾有一位貼身隨從提著兩罐烏龍茶(這是宋美齡最愛喝的一種茶)去探望她,卻未能進門。

獨居期間,孔令侃、孔令偉和孔令傑三個晚輩相繼辭世,張學良也在幾年後作古,僅留下她作為一種歷史的存在,代表著那個年代與過去的延續。但令人遺憾的是,宋美齡始終拒絕作口述歷史和撰寫回憶錄,對國史而言,乃是無可彌補的損失。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王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