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放射療法瞬間殺死腫瘤 卻不傷健康組織(組圖)

李少維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6日訊】新型「瞬間放射療法」技術,將傳統放射療法幾周內向患者照射的輻射量,在幾百毫秒的瞬間一次性照射在腫瘤上,成功使癌細胞凋亡,而健康細胞卻不受損。目前對小鼠身上較小的腫瘤實驗成功。

據Live Science報導,瞬間放療技術(Flash Radiotherapy)一般採用光子或帶負電荷的電子束照射腫瘤,這項1月初發表在《國際放射腫瘤學·生物學·物理學雜誌》(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adiation Oncology, Biology and Physics)上的研究,加入了帶正電荷的質子

研究者之一賓州大學醫院放射腫瘤學副教授辛格(Keith Cengel)說,不同的腫瘤類型都有針對治療的粒子,比如質子可能對某些患者比較適合。

(pixabay)

辛格和同事認為質子可能有助於抵達較深部位的腫瘤,他們在現有的質子迴旋加速器基礎上改進後用於實驗。「就像水龍頭一樣,可以控制水流緩急。」辛格說。

他們向胰腺和上腸道都有腫瘤的小鼠腹腔在100~200毫秒的時間內照射粒子束,成功阻止了腫瘤的生長,周圍健康組織卻完好無損。

沒有參與這份研究的同行、瑞士洛桑大學醫院(Lausanne University Hospital)放射腫瘤科主任沃澤寧(Marie-Catherine Vozenin)說:「這是新技術,以前沒試過,這並不是說用質子照射就比光子或電子好,每種射線都有優點和缺點。短暫的照射時間是這種技術的關鍵。」

(pixabay)

不過研究人員還不了解為什麼短時間照射就不會損傷健康組織。「這是一個價值百萬美元的問題……我們在努力研究搞明白。」沃澤寧說。

不管怎樣,初步研究看到了瞬間放療的神奇效果,不過也有很多局限性。

辛格說,高能電子可以觸及位於深處的腫瘤,但是技術上很難實現;低能電子只能抵達皮下5~6厘米深處。

沃澤寧說,儘管這個實驗很成功,可是輻射的劑量小,設備需要擴大規模才能達到治療人類患者的要求。

巴黎居裡研究所(Institut Curie)研究主任法沃頓(Vincent Favaudon)也沒有參與這份研究。他說研究顯示,照射時間超過100毫秒就會損傷健康組織,因此主要的困難在於對劑量和速度的要求。

「如果我們能驗證瞬間放射技術在大範圍臨床的可用性,這將完全改變目前的放射療法。」沃澤寧說。

法沃頓認為,用於治療表層腫瘤的瞬間放療有望在未來兩年內實現;使用高能電子和質子束的技術有望在未來5~10年內實現。◇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