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走路時 會增加大腦的血流量(組圖)

編譯/周愛德

美國一項研究顯示,走路時腳踩地面所受衝擊,可會將壓力波通過血管傳送到大腦,進而增加大腦血流量

運動能強化心肺功能,同時提高內啡肽分泌,進而增進人們的幸福感。但科學家先前並未探討,運動對流入大腦的血液產生何種作用。美國新墨西哥高地大學(New Mexico Highlands University)的一項研究發現,走路可以增加流入腦中的血液流量,改善腦功能和情緒。

新墨西哥高地大學的研究人員率先研究騎自行車和跑步對血液流動的影響。他們發現,這兩種運動都會增加流入大腦的血液流量,因為腳踩地面或踏板時所受衝擊,會將壓力波透過血管傳送到大腦,特別是跑步更為明顯,因其撞擊地面尤甚。

結果顯示,即便是走路也能產生壓力波,增加腦中的血液流入量,其效果介於跑步與騎自行車之間。騎自行車的效果最小,因其腳部所受衝擊最微弱。(pixabay)

研究人員利用超音波等監測裝置,對12名年輕成年人進行量測,以期了解站立和穩步行走(每秒1米)是否也會造成上述的情況。

結果顯示,即便是走路也能產生壓力波,增加腦中的血液流入量,其效果介於跑步與騎自行車之間。騎自行車的效果最小,因其腳部所受衝擊最微弱。

研究人員歐內斯特·格林(Ernest Greene)表示,走路、跑步、騎自行車都會對腦部血流量產生持續影響,這種影響可能改善腦功能,提升運動時的幸福感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