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曉容:美中簽約 川普強調「要堅強」透深意

1月15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中共副總理劉鶴在白宮簽署了《美中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多家國際媒體對簽約過程進行直播,美方約200名政、商代表受邀出席,共同見證這一重大事件。電視畫面顯示,川普總統滿面笑容,而劉鶴卻笑得勉強,而且不時面露茫然,難掩苦澀。

這份協議共有94頁,分為八章,涵蓋知識產權、技術轉讓、食品與農產品貿易、金融服務、宏觀經濟政策與匯率問題等多個方面。中方承諾,在未來兩年內增購20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和服務,包括777億美元的製成品、524億美元的能源產品、379億美元的服務和320億美元的農產品。以上計劃如果得以完成,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將大大減少。但是,中共是否會兌現承諾,特別是執行如此巨大的購買量,仍是未知數。

外界普遍認為,美國以很小的代價換取了中方的許多讓步,有大陸網友比喻說:「美國進兩步退半步」。德克薩斯農業局主席羅素·博寧(Russell Boening)在簽約儀式後代表德州農民和牧場主發表聲明說,他們備受鼓舞、感謝川普。美國億萬富豪尼爾森·佩爾茲(Nelson Peltz)對此表示讚許。美國財政部長姆欽此前告訴媒體,即使雙方達成的是一份不完整協議,美中之間的貿易戰也是值得的。不過,民主黨一些議員對協議的效果表示懷疑。

川普總統在儀式上致辭說:「今天,我們邁出了重要的一步,邁向了公正和互惠貿易的未來,這是此前從未與中國達成的。」

川普當著劉鶴、崔天凱等中方官員的面,指出中共的不平等手段令美國受損。他說:「數十年來,美國的工人、農民、牧場主、製造者和發明家一直被不公平的對華貿易所傷害。強制技術轉讓和知識產權盜竊一直是非常嚴重的問題。」他還提到了巨額美中貿易逆差,美方損失了數以百萬計的製造業工作,數萬家工廠被迫關閉等。

川普說,「作為總統候選人,我曾發誓將採取強力措施。這可能是我競選總統的最大原因,因為我看到這個問題已有許多年了。」

在談到強制技術轉讓時,川普特別提醒有代表在場的波音公司,他們以後與中國做生意時再也不用被迫分享自己辛苦研發的知識成果。他說:「你們聽到了嗎?你們再也不需要放棄什麼。就是要堅強。要堅強。」

美國總統重複兩次「要堅強」,實際闡明了貿易戰的美方旋律,並為美國應對中共的意識形態衝突定調。一句「堅強」也是對其它國家的提示。

正如川普承認和許多人所指出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並不完全,但是,這是一個重要的突破口,中共被迫退讓。30多年來,中共第一次被美國按在了談判桌前,美國首次公開追討中共的「欠債」,誓不罷休。這是川普在兌現其競選承諾,在為美國工人、農民、製造業和發明者而戰。目前,美中貿易逆差已經在縮減,美國將獲得更多成果。

貿易戰的另一重大意義在於,中共在經貿領域諸多不光明的作法統統被曝光。事實上,不止美國,許多歐洲國家也因此吃了大虧。此外,與貿易戰相連帶的,還有科技戰和國家安全課題,華為公司海外拓展便是典型一例。此外,中國經濟成長的背後還存在著殘酷的人權迫害,諸多內幕都正在隨之浮出水面,令世人看清中共。

中共多年來習慣了對外撒潑耍橫,這回乖乖地被訓話,沒有了「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說明它承受不住持續的關稅壓力,經濟形勢迫使其妥協,或至少是表面上服軟。當下,眾人都在靜觀後效,美國手裡仍握有關稅牌,未失籌碼。

劉鶴為什麼神情尷尬?有國內網民指責他簽訂了不平等條約,「喪權辱國」。誰都知道,劉鶴不過是個談判代表,所有問題是中共邪黨一手造成。這一回,他在世界矚目下宣讀了幾點「決心」,但是中共說話會算話嗎?這可不是他能保證的了的。

總之,歷經一年半的反覆商談,美中貿易對壘似已進入新的階段。無論如何,「要堅強」這條原則適用於貿易及其以外的所有「戰場」。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