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墜機事件 加國調查面臨哪些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7日訊】據Global電視臺報導,加拿大外長尚平(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今天(16日)在倫敦舉行新聞會,表示加拿大和其他國家要求伊朗賠償遇難者的家屬。這是當天加拿大與英國、瑞典、阿富汗和烏克蘭的代表,在倫敦舉行的會議上達成的協議之一。

參加國還呼籲,伊朗遇難者遺體的處理上要尊重家屬意願,同時給予各國領事官員和調查人員方便,以及實行獨立可靠的刑事調查。

在最初否認有任何罪名之後,伊朗承認上週三錯誤地用防空導彈擊落了烏克蘭航空公司的飛機,導致機上所有176人全部喪生,其中有57名是加拿大公民。

受害人遺體運回加國受阻

據《國家郵報》報導,有消息稱,伊朗當局密切監視和騷擾哀悼遇難親人的家庭,要求他們不要與媒體交談,儘可能地保持哀悼的私密性,甚至公開讚揚伊朗政權,並以受害者的遺體作要挾。

《環球郵報》報導,加拿大交通部長加諾(Marc Garneau)週三表示,加拿大正在考慮向加國遇難者家屬提供過渡期間的經濟援助。

特魯多總理的國會秘書阿爾哈布拉(Omar Alghabra)說,加拿大正在尋求多種途徑,幫助家屬將遇難者遺體運送回國。

加拿大已派出兩個調查小組前往德黑蘭,並計畫再派兩名專家分析失事飛機上的黑匣子。

伊朗已經允許加拿大官員進入該國,向遇難者家屬提供支持。

專家認為,由於緊張的政治氣候,加拿大可能面臨一些挑戰。

挑戰一:冗長的法律程序

半島電視臺報導,根據國際法和特定的航空公約,受害人家屬可向航空公司索賠,或在特殊情況下以及在未確定調查結果前,在加拿大法院對伊朗提出起訴。

加拿大還可以向聯合國最高法院國際法院提出上訴,使伊朗承擔責任。

國際刑法律師阿曼達.加里瑪尼(Amanda Ghahremani)提議,先嘗試通過外交解決問題。「如果能通過外交和談判,而避免漫長而昂貴的法律程序,我認為那真的對受害家庭有幫助。」加里瑪尼說。

挑戰二:加伊無外交關係

加伊兩國外交關係於2012年中斷,時任加拿大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譴責伊朗是「世界上對全球和平與安全的最重大威脅」,將伊朗外交官驅逐出加國,並關閉了駐德黑蘭大使館。

特魯多和加拿大外長尚平已經分別就該事件,與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和伊朗外長扎裡夫(Zarif)進行了交談。

(記者朱峰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