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現身議會如同受審 議員集體開火要他下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7日訊】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16日出席中西區區議會第二次會議,被區議員集體開火炮轟,追究警暴,鄧在會場如同受審,處境尷尬。議員們在會議上發起動議,譴責鄧炳強包庇警察暴力,要求他下臺。鄧在一片譴責聲中灰溜溜地提前離場。

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7個多月,港警濫權濫暴行為導致香港社會嚴重撕裂,激起港人怒火,也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追究警暴已是刻不容緩,否則香港社會民怨無法平息。但香港警隊一哥鄧炳強在港府以及中共當局的力挺下,態度蠻橫,拒不接受獨立調查。

鄧炳強自去年11月正式出任香港警務處處長,以更強硬手段處理示威活動,引發民間強烈反響。1月16日,鄧炳強首次以「一哥」身份出席中西區區議會,不出意外地遭到區議員集體炮轟。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鄧炳強進入會場時,現場已火花四濺,中西區區議員齊呼口號「追究警暴,重組警隊」。鄧炳強落座後尚未開始發言,會議室內有多名便衣警察被中西區區議會主席鄭麗瓊要求展示委任證,否則將被逐出會議室,並要求指揮官約束下屬。

鄭麗瓊說:「他沒有委任證,請你不要進來這裡,你站走道、站門口、站到地下,都跟我沒關係。真讓人生氣,這麼不尊重我們,你是警察來的。」

鄧炳強在會議中宣讀了反送中抗爭者被捕數據,他表示,自6月起至今共拘捕7019人,檢控1092人,當中547人被控暴動罪,38人被定罪,其中12人被判監。

鄧炳強說,所有被捕人士中,學生2847人,佔整體4成。他還特別提到9月開學後,學生被捕人數顯著上升,當中中學生佔18%,大專生佔25%。另外在理大事件中共拘捕1382人,學生佔約4成。

他還特別否認,831太子站有抗爭者被港警毆打致死的傳聞,說當時太子站的清場行動中沒有人死亡。

進入質詢環節,民主派區議員輪番向鄧炳強「開火」。去年6月12日在中信大廈附近主持集會的區議員葉錦龍批評,當天警方未通知集會申請人,就向和平集會的市民發射催淚彈,差點導致人踩人慘劇。

區議員任嘉兒則要求鄧炳強回應,前線警察用強光照射市民眼睛,是否構成襲擊。鄧炳強要她拿出憑據向警方投訴,她駁斥鄧推卸責任。

任嘉兒說:「是否處長對於他們(前線警員)是毫無責任?你完全沒有督促下屬的責任?(只是)不斷叫我們市民投訴,請問你的責任何在?我另外想再問,因為當時有警員稱呼我為『曱甴』(蟑螂),用『曱甴』這個字詞去稱呼市民或議員是否恰當?」

鄧炳強拒絕承諾下令警察不再以「曱甴」稱呼市民和議員。

區議員黃永誌帶著一片生豬肉到會場發言,要求警方不要再對市民「砌生豬肉」,即誣告市民。他批評現在沒有監察警方執法的制度,批評監警會名存實亡。

中西區區議會唯一親北京的區議員楊哲安,也質疑鄧炳強如何能令市民對警察重拾信心。楊哲安說:「我希望聽到的,是你如何讓大部分市民重拾對警方的信心。現在整個社會撕裂,當中警方的行為是導火線的一部分。」

然而,鄧炳強在區議員的連番炮轟下,仍拒不認同關於警暴的指控。

會議最後,區議員葉錦龍提出臨時動議,譴責鄧炳強監管警隊不力,縱容警暴,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並解雇鄧炳強,鄧在一片譴責聲中灰溜溜地提早離場。動議最終以14票贊成,1票反對下通過。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