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90%假貨來自中國 貿易協議助美打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7日訊】本週三簽訂的美中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明確指出,要求美中雙方採取有效行動,打擊假冒或盜版商品。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學家認為,此舉將重創「中國製造」,減少來自中國的劣質假貨

1月15日,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共副總理劉鶴共同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其中就中國生產的假貨在美國泛濫的問題,協議指明雙方政府將努力通過採取「有效行動」,來「打擊假冒或盜版商品」。

美國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的經濟學家 俞偉雄:「在第一章知識產權的部分,有好幾個章節都有提到中國的仿冒產品啊,假冒偽劣,不管是在實體製造的部分,還是出口的部分,不管是在電子商務,網路上的部分,美方都有要求中方徹底地取締、防範這些仿冒商品的製造和販賣,非常的清楚,白紙黑字。」

事實上,美國電商巨頭亞馬遜曾表示,該平台上90%的假冒產品皆來自中國,而這些遠在中國製造假冒產品的商家,因為無法追查而逍遙法外。而美國移民和海關執法局曾指出,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假貨來源國,在2018年有46%的假貨是中國製造。

經濟學家俞偉雄認為,在未來10個月內,美國可以通過數據驗證中國是否認真履行打擊假冒偽劣商品的承諾。

美國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的經濟學家 俞偉雄:「很清楚,我們就可以看這些海關的數據,就是這個問題有沒有明顯的改善,如果沒有的話,美方接下來就可以採取報復性措施。」

據報道,川普曾在2019年4月一份備忘錄上表示,若亞馬遜、阿里巴巴等電商平台無法自行清除假冒商品,那麼政府將會採取措施。

俞偉雄指出,本次協議中的爭端解決機制將為打擊中國製造的假貨提供了保障,但能否扭轉最大假貨製造產地的惡名,還要看中共有多少誠意。

美國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的經濟學家 俞偉雄:「所以我覺得中國政府就要面臨這個選擇,是要冒這種風險,繼續不遵守國際規則的這種方式呢,還是真正的展現誠信,來執行,取得國際社會的信賴,我覺得就是取決在中國政府手上了。」

新唐人記者李子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