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壓倒鄧小平?罕見續命「一國兩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7日訊】特首林鄭月娥16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聲稱,相信「一國兩制」在2047年後不會改變,並稱「兩制」若消失是年輕人一手造成的。其言論引眾怒。有議員批評,林鄭早已讓「一國兩制」成為國際笑話。也有評論質疑林鄭續命「一國兩制」的作法可笑:「50年不變都未能保證,還能相信50年後不變嗎?」

2047年被香港民眾認為「大變之限」,按照中共已故領導人鄧小平當年的承諾,以及寫進《基本法》的條款,香港主權移交北京之後,從1997到2047年50年不變,相信其後「一國兩制」會變為「一國一制」。事實上,近幾年來,香港已經逐漸變為「一國一制」。

1月16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剛到場,民主派議員便高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以及「林鄭下台」等口號,其後也不斷有人扔標語紙牌、喊口號抗議,最終13名議員被逐離場。

大會期間,林鄭月娥仍拒絕回應民間「五大訴求」,拒絕問責下台,又稱不接受香港出現了「警暴」的說法,更批評有人妖魔化警隊,且宣稱「本人非常愛護青年人」。

親北京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向林鄭提問,許多青年在過去7個多月爭取民主自由,令很多人感到大惑不解,難道香港沒有民主自由?

蔣麗芸說,後來得知,原來年輕人擔心《基本法》只保障現有制度及生活方式50年不變,2047年後香港會變成「一國一制」。她又問特首,如何令年輕人相信2047後,香港仍有「一國兩制」。

林鄭月娥回應稱,只要堅持「一國兩制」方針,深入推進實踐;同時維護「一國之本」、尊重「兩制」的差異,便有足夠理由相信「一國兩制」有機會行穩致遠,2047後都不會改變。

她又稱,大部分年輕人都是香港主權移交後出生,「一國兩制」讓他們在相對繁榮穩定的環境接受教育及就業,希望大家珍惜「一國兩制」,不要因為「一時誤會」而破壞這個方針,否則「今日他們擔心的情況,可能由他們一手造成。」

據披露,林鄭當下只是在替中共做事,其21年前已加入了中共。(Getty Images)

林鄭月娥言論引眾怒

現場有議員批評林鄭月娥在處理反送中運動上一錯再錯,已讓「一國兩制」成為全世界的笑話。也有網民質疑,林鄭續命「一國兩制」的作法荒唐可笑:「50年不變都未能保證,還能相信50年後不變嗎?」

網民留言說,香港已淪為「一制」,現在香港已經不是「一國兩制」,已經是大陸;也有網民質疑,北京2047後的治港方針,林鄭能說了算嗎?「你連鄧小平所說的50年不變都未能保證,還能相信50年之後也不會改變?」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答問大會大聲斥責林鄭月娥,過去7個多月的反送中運動中,令很多年輕人流血、受傷、被捕及喪命,卻將責任推卸給年輕人。

他促請林鄭月娥盡快回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訴求,然後下台。同時抨擊林鄭「你任內最大的政績,就是connect(聯繫)全世界一樣地憎恨你。」

港人集會現場悼念反送中運動以來去世的人士。(大紀元)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也批評林鄭月娥,在反送中運動中縱容警隊「拉、鎖、打」年輕人,在她的「助攻」下,對岸的蔡英文創歷史新高得票連任台灣總統。

而林鄭的一錯再錯,不單止將北京統一台灣的大計變成泡影,令中聯辦前主任王志民被調走,更令「一國兩制」在台灣、在全世界變成一個笑話。

楊岳橋質問林鄭,知不知道「醜」字怎麼寫?一方面稱,要重建法治但對警暴視而不見;一方面又說要和香港人重建信任,又容許警隊買可致命的電槍。

民主黨議員尹兆堅也怒斥林鄭,違反選舉承諾,出賣良知出賣港人,不回應5大訴求、敵視青年、縱容警察濫暴。他高聲質問林鄭,作為天主教徒,你心中還有沒有良知公義?你是否大話精?擔不擔心下地獄?

連屬親中陣營的新民黨容海恩也忍不住質問林鄭,會否帶領問責團隊減薪,或有沒有問責官員下台,讓社會消消氣?

圖為林鄭月娥2019年11月11日在港府舉行的新聞發布會。(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50年不變都未能保證

法廣引述評論說,50年不變都未能保證,還能相信50年之後也不會改變嗎?

看看香港持續7個月的反送中風暴,港人抗爭不就是為了保持「一國兩制」不變嗎?

而港人之所以发起反送中运动,不就是因为林鄭月娥推動立法會修訂旨在向大陸遣返嫌犯的《逃犯條例》,令港人意識到「一國兩制」賦予的司法獨立要出問題了,所以才奮起反抗吗?

而港人的五大訴求中,其中一條是要北京兌現承諾,讓他們直選,當局根本不理睬。

香港反送中持續7個月了,選民的五大訴求,港府一個也沒答應,抗爭者不服,港警嚴厲鎮壓,香港在世界面前上演了一幕幕慘烈的劇情。香港人支持追求民主的抗爭者,11月底區議會選舉時,大多數票都投給了民主派議員。

而日前結束的台灣大選,也深受香港事件的影響,台灣年輕人與香港年輕人息息相通,強烈反共的蔡英文大勝,北京的港台政策全面失敗。

為什麼北京給台灣推銷「一國兩制」全面失敗,正因為台灣人看到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遭遇。而林鄭月娥促珍惜「一國兩制」,並聲稱「兩制」若消失是年輕人一手造成的,被認為這就有點威脅的意思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