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農:川普拋棄綏靖政策 以貿易戰打垮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7日訊】近日,美中兩國簽署了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定,美國白宮前首席策略師班農表示,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已拋棄綏靖政策,在美中貿易戰中打垮了中共。分析認為,中共去日無多,將盡快解體。大概只有兩種方式,一種是主動的解體,一種是被動的解體。

美國白宮前首席策略師班農(Steve Bannon)在週三(1月15日)表示,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美中貿易戰中採取強硬立場獲得好的結果,他將其形容為「打垮了中國共產黨」。

當天在川普與中共副總理劉鶴於白宮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之前,班農出席了CNBC電視臺的「財經論談」(Squawk Box)節目。

班農在訪談中指出,川普以加征關稅力抗中共的經貿壁壘,而且打垮了中共,而美方最終幾乎沒有放棄什麼。

班農說,川普改變了社會精英對中國的思考方式的整個重心。儘管這只是第一階段的協議,但從方向上來看,這份協議很強大。

就這份協議的執行機制而言,班農說,川普是裁判員兼執行者,如果他認為中方未履行條款,他無須經由世界貿易組織就可以自行解決問題。

他以香港反送中抗爭等事件為例說,中共就其所作所為對全世界的每個機構撒謊,而川普在這份協議中設定了執行機制,就是要讓中共呈現透明度、承擔責任並履行條款。

而在論及近期的伊朗民眾上街抗議獨裁政權、臺灣人民在總統大選中以選票拒絕中共等議題時,班農表示,這些都受到川普政策的影響。人們知道,川普正在窒息中共與其盟友,例如伊朗。

之前,美國當地時間1月12日,白宮前首席策略師班農在接受福克斯電視臺採訪時首次提到了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業已拋棄綏靖政策,並採取正面對抗中共和伊朗的政策,即「川普主義」。

在採訪中,班農表示,無論在香港、臺灣和伊朗,自由和民主運動都在高漲,在這些自由民主運動中,有民眾手持美國國旗或是將川普描繪為超級英雄的海報,這是因為川普的政策發揮了影響力。而川普支持世界各地爭取自由的運動,比如對伊朗抗議運動的支持。

他還提到,在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即將簽訂之際,川普所做的就是破除陳規。因為正是陳舊政治人物推行的安撫中共和伊朗獨裁者的對外政策,才導致了獨裁勢力的擴張。他認為,川普採取了近似英國前首相丘吉爾在上個世紀30年代的立場,即停止綏靖政策,通過加征關稅對中共展開貿易戰,亦對伊朗進行經濟制裁。

所謂綏靖政策,指的是一種通過某些可能導致戰爭的事務上作出讓步來避免戰爭的外交政策,歷史上最為有名的是二戰前時任英國首相的張伯倫對納粹德國的綏靖政策,希望利用德國抑制邪惡的蘇聯。隨著希特勒侵吞捷克、波蘭,英國的綏靖政策徹底失敗。丘吉爾臨危受命,接任英國首相,隨即放棄綏靖政策,誓死與納粹作戰,保衛英國。

大紀元評論人士周曉輝分析認為,班農明確點出川普放棄以往美國政要們採取的對中共、對伊朗的綏靖政策,其傳遞的信號就是川普政府一直以來、且仍將繼續對它們保持強硬態度,並藉由經貿方面加征關稅和經濟制裁對它們進行打擊,直至「新世界在上帝認為適當的時候,拿出它所有一切的力量來拯救和解放這個舊世界」。換言之,美國不使用戰爭手段的打擊行動將持續到中共和伊朗政權發生徹底的改變。

周曉輝分析表示,中共將怎樣發生徹底的改變?大概只有兩種方式,一種是主動的解體,一種是被動的解體。

如果中美第一階段協議順利在1月15日簽署,北京必須切實履行協議,而非是為了拖延才可避免未來更多更高的關稅。比如在兩年內加購包括「400億至500億美元的農產品」在內的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及服務,停止強制技術轉讓、保護知識產權等。這意味著北京必須調整經濟結構,進一步開放市場。看清大勢的中南海高層,若藉此機會,恪守承諾,贏得美國和世界信任,主動與美國商談對國有企業的補貼以及對數字貿易和網路安全的限制等問題,並真正為自身、為國人、為國家計,放棄一黨專制,這就是在主動解體中共。

與之相對的是,如果中方違約或者以消極態度拖延時日,協議中的執行機制將發揮效用,美國在評估後,隨時會恢復乃至提高關稅。中國本已不堪的經濟以及創下新高的失業率,是無法承受新一輪加征關稅的打擊的,而由此引發的社會震盪與人們內心中早已積聚的對中共的厭惡,很可能讓中共應了那句「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古語。在內憂外患下,中共黨內無法排除發生新的政變的可能。這就是中共被被動解體。

周曉輝指出,無論是哪種方式,中共的結局只有一個,那就是解體,而且這個過程不會拖的很長。很明顯,美國川普政府是不準備缺席這個過程的。多少意識到中共去日無多的中共高層,真的要挺到最後一刻嗎?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