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涉足加國雲端計算 專家學者擔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6日訊】加拿大電腦雲端(Cloud Compute Canada,簡稱CCC)是在全國範圍內提供高級研究、整合電腦資源的機構。其中包括加拿大大西洋地區的ACENET、魁省的Calcul Quebec、安省的Compute Ontario和加拿大西部的WestGrid。日前,媒體通過信息自由法規獲得的文件顯示,華為於2017年跟CCC簽署了合作金額不詳的合約,旨在通過為加拿大電腦雲端提供計算機軟件和硬件,以進入加拿大雲端計算系統。

據悉,此項合約中,包括華為提供軟件補丁來支持系統服務,華為技術人員也可利用系統後門跟蹤信息、獲取資訊。據Tricity News報導,西蒙·菲沙大學(SFU)是加拿大方的牽頭機構。加拿大雲端計算的區域合作夥伴有34個,其中包括多倫多大學、維多利亞大學、滑鐵盧大學。

亞伯塔大學中國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麥凱格·約翰斯頓(Margaret McCuaig-Johnston)女士認為,這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她建議聯邦通訊安全機構(CSE)研究加拿大雲端計算的情況,因為CSE的責任之一就是保護與國家利益相關的信息。據《大紀元》報導,電腦系統後門方便公司更新及修復設備,但也是黑客祕密訪問系統及竊取信息的通道。另一個擔心是,有人可能通過後門將問題程序祕密植入系統,在需要的時候啟動破壞行動。

西蒙·菲沙大學表示,校方非常重視計算系統的安全性,他們定期與包括CSE在內的聯邦政府部門合作,在購買此類產品之前會評估風險。

華為設備進入加拿大雲端計算系統後,涉及的已不僅是本國的信息安全問題。加拿大卑詩大學的粒子加速器TRIUMF也使用加拿大雲端計算傳輸研究數據,其中一些數據涉及位於瑞士的歐洲核研究組織(CERN)的大型強子對撞機的粒子物理實驗。

這是世界上功能最強大的粒子加速器。按美國政府的信息,該加速器可用於激光技術開發,並用於安全和國防領域。

5G網與傳統網絡差別很大,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和日本已經禁用華為5G設備,美國正在推動盟友禁止華為參與5G建設。網絡安全專家警告,就5G網而論,華為帶來的風險無解。

去年在美國法律和國家安全網站「法律戰」(Lawfare)發表的文章「華為風險規避的風險(The Risks of Huawei Risk Mitigation)」稱,緩解華為所帶來的風險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且要付出高昂的代價,因為「防守者必須每次獲勝,攻擊者只求得手一次」。

麥凱格·約翰斯頓認為,與華為合作建5G網帶來的風險太大。據《大紀元》報導,一方面,華為的創辦人任正非僅擁有華為1%的股份,其餘99%的股份歸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工會委員會(trade union committees)所有。另一方面,中共政府的《國家情報法》規定,任何被要求為政府收集情報的人,都必須按要求做。同時還規定,相關的活動必須保密。

近年來,華為與中共的關係越來越多浮出水面。華為前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中共當局的反應令全世界震驚。

2018年12月,加拿大按加美引渡條約的要求,逮捕了在美國被控欺詐等多項罪的孟晚舟。之後,中共政府幾乎是動用一國之力來脅迫加拿大,包括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扣押了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沃爾(Michael Spavor);以販毒罪名判了另外兩名加拿大公民死刑;阻擋加拿大的農副產品進入中國市場。幾乎每次外國媒體就相關事件提問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都會提醒加拿大:釋放孟晚舟。

2019年7月5日,英國《每日電訊報》披露了英國外交政策智庫亨利·傑克遜協會(HJS)的研究結果。HJS研究員對大量華為員工簡歷進行了分析,結果顯示,華為與中共軍方支持網絡機構的聯繫要比之前認為的要密切得多。

這些簡歷顯示,有些華為員工或者曾經在中共負責情報收集和反間諜的國安部擔任過特工;或者與中共軍隊有過合作項目,或在中國的重要軍事院校接受過教育;或者在被指控對美國企業發動過網絡攻擊的中共軍事單位工作過。

加中關係因孟晚舟事件一直處於緊張狀態。不過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已明確表示,他對康明凱和斯帕沃爾陷入外交爭端感到遺憾,但不後悔加拿大根據加美引渡條約所做的事。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